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自我,靈魂,自由意志的成長

自我應對著生活,應對社會角色期望,而從個人真實想法,真正關心的東西里
呈現出靈魂,靈魂的這些想法,拋給自我,形成動力,希望自我能協助它實現。


如果自我認為目前不能實現或表達,又會反饋給靈魂,協助靈魂去消化這個反饋信息對靈魂真正關心的東西,自我盡量會分一部分注意力在它們身上吧。

人的意志有幾類 :
一種是貫徹應對現實的自我克服困難,達成目標的意志;一種是有著真實想法的靈魂自我外在顯化(實現)的意志;一種是由於真實想法可行性被自我否決而靈魂對抗自我持續追求其實現的意志。

第一種意志不是真實想要追求的,和靈魂無關,以往人們說的自由意志,第二種是以往的哲學書說自由意志,是去突破外在的局限吧,我的感悟,自由意志還受內在的局限,於是,有上面第三種意志。

自由意志是有著真實想法的靈魂的外化,古希臘智者認為自由意志更需要弄明什麼是善。在我看來,就是靈魂的想法比較單純的緣故,

對具體一個 靈魂的能量,能耐是比自性的低,臣服,在理上是對的,不忘初心,則是對靈魂的一種肯定,靈魂,同時需要被肯定。

生活,也同時是靈魂成長的契機,初心,需要執著,還是放下?

自性可以幫助靈魂去判斷。而靈魂進入嶄新的當下去感受,獲得新的,真實的感受,產生真實的想法,在生活裡,學會感受愛,學會真愛,靈魂從自由意志,從單純的想法,走向成長。想法怎樣是善,誰去弄明?與西方古代哲人不同,我認為其實不一定是理智,也可以是自性的智慧。而弄明什麼是善,靈魂的初衷可能已經被改變得面目全非,存在靈魂願不願意接受的問題。當然,簡單而粗暴的處理辦法是自性弄明怎樣更是善,而靈魂臣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