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愛情的第四維度全解讀

♥如果我愛他人,我應該感到和他一致,而且接受他本來的面目,而不是要求他成為我希望的樣子,以便使我能把他當作使用的物件。

♥愛不是一種消極的衝動情緒,而是積極追求被愛人的發展和幸福,這種追求的基礎是人的愛的能力。
♥通過他的給,他豐富了他人,同時在他提高自己生命感的同時,他也提高了對方的生命感。


真正的愛情可以在對方身上喚起某種有生命力的東西,而雙方都會因喚醒了內心的某種生命力而充滿快樂。如果有一位婦女對我們說她很愛花,可是我們卻發現她忘記澆花,我們就不會相信她說的話。

愛情是對生命以及我們所愛之物生長的積極的關心。如果缺乏這種積極的關心,那麼這只是一種情緒,而不是愛情。

一無所知的人什麼都不愛。一無所能的人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懂的人是毫無價值的,但是懂得很多的人,卻能愛,有見識,有眼光……對一件事瞭解得越深,愛的程度也越深。

給予是潛能的最高表現。正是在給予的行動中,我體驗到我的力量,我的財富和我的潛能。這種增加生氣和潛能的經驗,使我感到無比快樂。因此,我自己精力充沛地、生機勃勃地體驗生活,就像我快樂地體驗生活一樣。

給予要比索取和接納快樂,這並不是因為它是某種東西的喪失,而是我的活力在給予的行為中表現出來。


一個人究竟能給予別人什麼呢?他可以把他擁有的最寶貴的東西,他的生命給予別人。但這並不一定意味著他一定要為別人獻出自己的生命,而是他應該把他內心有生命力的東西給予別人。

他應該同別人分享他的歡樂、興趣、理解力、知識、幽默和悲傷;簡而言之---一切在他身上有生命力的東西。

♥通過他的給,他豐富了他人,同時在他提高自己生命感的同時,他也提高了對方的生命感。
♥他給並不是為了得,但是通過他的給,不可避免地會在對方身上喚起某種有生命力的東西。

因此他的給同時也包括了使接受者也成為一個給的人,而雙方都會因為喚醒了內心的某種生命力而充滿快樂。

♥在給的行為中誕生了新的東西,給和得的人都會感謝這新的力量。
這一點表現在愛情上就是:沒有生命力就是沒有創造愛情的能力。

♥如果我愛他人,我應該感到和他一致,而且接受他本來的面目,而不是要求他成為我希望的樣子,以便使我能把他當作使用的物件。

真正的愛是內在創造力的表現 ,包括關懷、尊重、責任心和瞭解諸多因素。
♥愛不是一種消極的衝動情緒,而是積極追求被愛人的發展和幸福,這種追求的基礎是人的愛的能力。

♥同共生有機體結合相對立的是成熟的愛情,那就是在保留自己完整性和獨立性的條件下,也就是保持自己個性的條件下與他人合二為一。

♥人的愛情是一種積極的力量,這種力量可以衝破人與人之間的高牆並使人與人結合。
♥愛情可以使人克服孤寂和與世隔絕感,但同時又使人保持對自己的忠誠,保持自己的完整性和本來的面貌。

在愛情中出現了兩個生命合為一體,卻依然保持兩體的怪現象。人們只有認識對方,瞭解對方才能尊重對方。

♥如果不以瞭解為基礎,關心和責任心都會是盲目的,而如果不是從關懷的角度出發去瞭解對方,這種瞭解也是無益的。瞭解的方式多種多樣。

成為愛情一要素的瞭解是要深入事物的內部,而不是滿足於一知半解。我只有用他人的眼光看待他人,而把對自己的興趣退居二位。我才能瞭解對方。

♥通過愛,他就從他的由自戀引起的孤獨中解脫出來,他開始體驗關心他人以及同他人的統一,另外他還能感覺到愛喚起愛的力量。
♥他不再依賴於接受愛以及為了贏得愛必須使自己弱小、孤立無援、生病或者聽話。

愛情只能產生於這樣兩個人中間,這兩個人都從他們生存的圈子裏跳出來並互相結合,同時他們每個人都又能脫離自我中心去體驗自己。只有這種“中心體驗”才是人的現實,才是生活,才是愛情的基礎。

♥這樣體驗到的愛情是不斷地挑戰,這種愛情不是避風港,而是一種共同的努力、成長和勞動。

如果兩個人能從自己的生命的本質出發,體驗到通過與自己的一致,與對方結成一體,而不是逃離自我,那麼在這樣的基本事實面前,就連和諧、衝突,歡樂和悲傷這樣 的東西也就只能退居第二位了。

愛情不是一種與人的成熟度無關,只需要投入身心的感情。如果不努力發展自己的全部人格並以此達到一種創造傾向性,那麼每種愛的試圖都會失敗。

如果沒有愛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謙恭地、勇敢地、真誠地和有紀律地愛他人,那麼人們在自己的愛情生活中也永遠得不到滿足。

♥愛情的存在只有一個證明:那就是雙方聯繫的深度和每個所愛之人身上的活力和生命力。
這也是我們所能看到的愛情的唯一成果。

天真的、孩童式的愛情遵循下列原則:
@我愛,因為我被人愛。@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

成熟的愛的原則是:
♥我被人愛,因為我愛人。♥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