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茶飲料眼花撩亂,誰真能減肥?

喝茶可以減肥?


YES!科學實驗發現,純茶可能抑制消化酵素作用、促進脂肪氧化、幫助能量代謝,使脂肪燃燒、不易堆積,有助對抗肥胖。

這些功能主要來自茶中所含的多元酚化合物,特別是兒茶素,它在綠茶、烏龍茶、紅茶中都有,其中又以未發酵的綠茶含量最多。

要喝多少量才能達到效益?台大醫學院生化暨分子研究所榮譽教授林仁混從老鼠的實驗中發現,每日喝10杯茶以上,才可能具有較明顯的保健功能。

但廣告標榜的「減少體脂肪形成」,減的並非已經存在身體裡的體脂肪,而只是減少剛吃進去的熱量轉化成體脂肪。「喝這些茶不代表你就可以不忌口,」蕭敦仁強調,想減去體脂肪,控制熱量、均衡飲食、多運動才是王道。


2.喝完茶肚子會咕嚕和噗噗,就表示有效果?

NO!目前市售的機能性茶飲多半會添加一些水溶性纖維、膳食纖維等,像每朝健康所添加的菊苣纖維就是水溶性纖維的一種,不容易在胃部被分解破壞,因此可以完整地到達腸道,幫助腸道蠕動。

但蕭敦仁醫師解釋,將宿便排出與減肥無關,減肥最主要還是要減掉體脂肪;也就是說,必須減少熱量攝取、降低食物在腸道的吸收、並增加新陳代謝,才能達成減肥目的。

不過水溶性纖維可以吸附脂肪,減少脂肪的吸收。只是,當它添加進茶飲中,添加量或許被稀釋,又能發揮多大效用,並不清楚。


3.以前從沒聽說茶花能對抗肥胖,真的假的?

茶花是日本近幾年所研發的明星纖體健康成分。

研究發現,茶花皂苷能有效保護胃部、改善體內中性脂肪細胞的囤積、降低血脂、血糖,減少罹患糖尿病。

但茶花皂苷做成茶花抽出物是否也有同樣功效,這點似乎備受爭議。目前茶飲所添加的茶花抽出物是萃取成類似科學中藥的粉末,再添加到罐裝茶飲中,根據業者引用日本所做的實驗數據來看,不少醫師與營養師對此結果仍存疑,認為長期效果有待觀察。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楊心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