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徹底轉變心念,才能恢復健康

《真原醫》的核心在於明白「只有徹底轉變心念,才能恢復健康與福祉!唯有全心全意,身體力行追求平衡的生活模式,才能真正恢復健康。」換言之,要達到最佳的健康境界,必須全方位改變我們的生活:包括飲食、運動、呼吸、思想與情緒管理。


整體的療癒

《真原醫》意旨在以各種方法,提醒我們回到自我——相信生存與追求健康的本能,即使身處於瘋狂又無可逆轉的世界,也不會在此過程中迷失自我或失去健康。只要想想看,人類史上從未有像現在如此快速的生活步調,過去五十年來科技的進步已遠超過整個人類歷史。因此,我們也合理懷疑人們在調適身心時,所面對的挑戰是人類進化史上前所未有的複雜。

儘管現代醫學已如此地進步,但還是有各種慢性疾病持續困擾我們,且有年輕化的趨勢。這些疾病不只是憂鬱與心理疾病,還有退化性疾病、癌症、心臟血管與新陳代謝失調等疾病。

人類也從沒有像現在如此地不快樂,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如此焦慮。以上種種導致一種疾病狀態,那是無法單純只依賴藥物就能醫治的。

我是受過正統西醫訓練的醫生。事實上,在早期的學醫過程中,也曾接受各種傳統醫學的訓練。因此,我絕不否定西方醫學,而是覺得有必要接納古今中外醫學的各個領域。我採取整合方法,希望將人視為一個整體,而不是分解成各個器官與系統。

我們做為病患時,沒有人會希望身體被分解成各個器官來看待;因此,我們需要的是整體療癒,包括身、心、靈。儘管現今醫學在特定領域已達高度的奇蹟,卻仍然有急迫的需要來恢復醫學的完整與和諧。除此之外,很清楚地,我們也需要身心的統合。

我相信全方位的醫學是結合全世界所有的醫學奇蹟,是沒有界限的,也必須是兼容並蓄,不會有門戶之見。因此,對我而言,沒有所謂的傳統、非傳統、東方、西方、或甚至所謂的祕教醫學,只有能夠真正發揮成效的醫學。在定義上,其實醫生也是科學家,因此必須以開放的態度,面對各種追求健康的方法。

多年來,我曾邀請多位醫生以自己及病患為對象,用科學方法檢驗健康的傳統定義;結果能以開放的態度接收資訊的醫生,都能成功維持自身及病患的健康。你可在《真原醫》中看到摘述。

全方位治療

我在這裡要討論的是一個人的全方位治療,不只是從某一系統或器官的觀點。我認為疾病雖然只有局部症狀顯現,但表示整個身體或系統出現失衡。因此,所有疾病都必須由治本做起。對年輕的醫生,我一直以「治人先治己」這句格言相與勉勵。我的意思是以前的醫生都從治療自我身心做起。換句話說,好醫生必須能夠力行對病患的建議。

我很早就開始研究所謂的非傳統醫學,也有幸服務於多個享有盛譽的組織與機構,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其他機構。本書所要公開的資料,雖非全新的資料,卻也是歷久彌新。許多推廣健康的活動,往往欠缺實行細節,或因主辦人的個人偏愛而忽略健康的重要元素。就我的經驗,本書中提及的任何健康細節都是不容忽略。例如在運動方面,身體的關節必須放鬆與伸展,經多年研究,我發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我稱之為「螺旋運動」或「螺旋動力學(vortex dynamics) 」的扭轉運動,可達到最大的伸展效果。

綜合整體的知識,包括古代與現代、自然與精神及身體與情緒,我發現其所創造的醫學或許才是二十一世紀所能成就的最佳預防醫學。我將這種醫學稱為「真原醫(Primordia Medicine)」,因為既是古代也是現代,既屬常識也屬專業,既是神學也是科學。所以這個名稱也是擷取古人智慧,根據今日的標準與用語,再加以改良。

作者簡介

楊定一,五歲隨家人移居巴西,十九歲拿到醫學博士,並順利進入美國洛克菲勒大學攻讀第二個博士學位,且在洛克菲勒大學創下兩年拿下博士學位的紀錄,二十七歲成為該校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系主任。至今他對T-淋巴細胞和殺手細胞如何殺死癌症細胞的發現與研究,在醫學教科書內已成為普遍必讀的醫學知識。


現任:

長庚大學、明志科技大學、長庚科技大學董事長
長庚生物科技、美國Inteplast Group董事長
真原新科學及醫學研究中心創辦人
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兼任教授

學經歷:

洛克菲勒大學──康乃爾醫學院生化、醫學雙博士,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癌症研究所諮詢委員,
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主任
1996年獲頒美國自由神獎章,並被列入美國國會紀錄


原文出處】康健雜誌網站 | 作者:楊定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