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走進未知的勇氣

不知為何,我總覺得自己從小到大都是個很容易接受未知新事物的人,對未知總是
抱著一種非常開放的態度。如果心裡有一道把關的門,我想,在我心中的這道門總是開著的。也因為心門常開,我曾經擔心過這種過於容易相信別人和未知事物的個人特質,是否屬於一種先天的缺陷,會否在某一天把我害死。每當接觸到一些我還未知道的理論和現象,我會馬上不假思索地信以為真,很多人會覺得這種性格並不可取,而對我來說,我卻從來沒有因此而吃過甚麼苦頭。相反,我對這種性格非常感恩,因為,我相信這是一種令我在過去三十年來不斷提升的方式。


通過首先接受,我讓所有能夠出現在我跟前的未知信息進入我的內在,然後,我會用心感受這些信息一會,憑著內在的感覺決定我要相信的是甚麼,不相信的又是甚麼。多年來,我就是以這樣的方式處理未知信息的。現在回想起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原來信息的真假並非最重點,最重要的是能夠通過接受未知而培養一種走入未知的勇氣,這一點,對於日後的我來說,的確是一份寶貴的禮物。

大多數人都難以接受未知,普遍的觀念是,已知代表安全,未知往往代表風險。
因此,大部分人都會在已知的範圍內選擇,活在自設的安全區裡面,並會刻意規避未知的事情。人們除了對未知事物抱著一點好奇心以外,原則上,我們只會相信自己已經相信的事情,對於未知事物只會採取抗拒,最多也只是保留的態度,尤其是對於超越主流觀念和現今科技無法證明的未知事物。

人們不願意走入未知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恐懼的心理。由於恐懼,我們往往不敢挑戰已知的主流觀念,因而默默地忍受著種種的不公平和不公正的社會現象,成為主流觀念的思想奴隸;由於恐懼,我們只願意停留在自己非常熟悉的安全區內,而把一切探索未知的嘗試定性為一種冒險;由於恐懼,很多人放棄了解生命真相的嘗試,自欺欺人地選擇繼續活在夢中。

與大家分享一個關於未知和勇氣的故事,一個平時對神仙非常虔誠的人一天因為失足,從懸崖邊丟了下去。在下墜的過程中,他剛好抓著了一條伸出來的樹枝,剛好能夠承載身體的重量。往下看,是一個深不見底的裂縫,往上看,他看到一個約二十米高,根本不可能徒手爬上去的陡坡。此時的他,開始感到絕望了。突然,他想起了他深信不疑的神仙。他開始閉上眼睛,非常聚焦於神仙來打救他的觀想之中。一瞬間,神仙真的出現在他的面前,他很高興地請求神仙幫他返回懸崖的上面。神仙帶著笑,一直漂浮在空中安慰地對他說,不用怕,只要你願意放手,你就會剛好通過裂縫掉進水裡,你便能脫險了。害怕的他問神仙,可是,我看不到水啊,你能肯定我會剛好掉進裂縫裡面嗎?你能肯定裂縫下面有足夠的水嗎?神仙說,不要想太多,相信自己的感覺吧。說畢,神仙便消失了。這時候,一直認為自己非常信任神仙的他,卻選擇繼續呆在哪裡,他覺得這樣會比較安全一點,起碼他覺得自己比較接近懸崖的上方,期望在有人經過的時候會發現他,起碼他還可以向對方呼救。根據他的分析,他認為停留在這裡能夠獲救的機會反而會比較大,讓他更有安全感。就在這個念頭剛剛升起的一刻,他緊握著的樹枝突然斷開了,因為折斷了的樹枝令他下墜的方向改變了,他的身體並沒有剛好掉進裂縫裡面,而是落在裂縫入口處的地面上。

這個故事的神仙比喻生命的力量,裂縫下的水池比喻未知的可能性。這個人對神仙的信任不足,勇氣不夠,對裂縫下的未知感到非常恐懼,結果他因為選擇相信自己的分析而白白斷送了性命。如果你是故事的主人翁,你會如何選擇呢?你對生命有足夠的信任嗎?你是否有勇氣走入未知呢?你願意對你信任的力量完全臣服和放手嗎?

無論是未知的事物或未知的未來,未知總給人一種看似危機四伏的味道。其實,冒險並非壞事,人類的文明能夠不斷取得長足的發展,有賴於歷史上出現的一些富有冒險精神的人。如果你問我對未來的看法,我會說我真的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我完全願意放下對預先知道的執著,因為,未來永遠都是未知的,因為生命的一切都是無常的,未來還未到來,一切還未知道,這才是真相,其他的都是你對未來的臆測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