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走路最能提高頭腦工作效率

說到腦力衰退、痴呆症狀的話題時,常會把重點放在頭腦的問題上,然而,對於活化頭腦最確實有效的方法,其實是適度的運動。
簡單說來,活動身體對活化頭腦是非常重要的。


你可能會覺得意外,住在大都市的人每天所走的路,其實比住在鄉村的人更多。因為都市的公共交通網發達,人們得走路去車站坐車、在車站裡面還得上下樓梯,從停車場到辦公室還有段距離……,結果多多少少都需要走路;反觀住在鄉村的人一出門就開車,直接開到目的地,出門回家都是開車坐車,很少需要用腳走路。

雖然自己可能還沒注意到,但人們已在不知不覺當中習慣了便利的生活,因而沒發覺體力開始衰退。其實,想要過個有效運用腦力的理想生活,並不需要下定多大的決心,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不勉強地持續多做對身體和頭腦有益的事情,不久就會習慣成自然。

在家的時候你是否總認為「凡事父母可依靠」,所以盡可能不動身體過日子呢?拿份報紙、開冰箱拿東西等這類瑣事,應該是自己動手而不要依賴別人。這個單元的第一步就是從身邊的小地方,先改變自己的意識做起。

請務必先建立一個認知,鍛鍊腦力最好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活動你的身體。身體靠頭腦所發出的指令活動,所以當大腦命令身體各部位動作的時候,血液就會流到大腦去。頭腦活動的時候,會將血送往活動的那個部位。由於腦內沒有儲存能量的場所,只能依靠血液流通帶來能量,因此在動腳趾時,大腦命令腳趾活動的那個部分就有血液流通。

活動手腳的運動系統功能,多分布在大腦表面中央附近,尤其活動雙腳的功能,位於額葉的運動神經中樞,所以,多走路的話,這個部位的血液流量增加,就能夠促進頭腦整體的活性化。

換句話說,多動腳、運動身體,結果使等於活動了頭腦。想讓頭腦更靈活,並不是只活動大腦就好,而是讓頭腦去命令身體活動比較重要。此外還有一個重點:活動的肌肉愈大,對頭腦產生的刺激也相對愈大。身體當中最大塊的肌肉就屬大腿的大腿肌了,所以,日常多走路最能有效地為大腦帶來刺激。



(本文作者/米山公啓)

(摘自/讓大腦變年輕的53種妙招/商周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