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彩虹橋《覺知與自控》

★你可以通過任何一個你所共振的“細胞”回到絕對一之中。現象是一種存在,自然。
我們把天氣的變化稱為現象,而不是一種表現。 覺知是一種流動的現象/ 自控是一個壓抑的表現 .
★我們所瞭解的靈性是一門簡單輕鬆的學科,但人類就是不喜歡這種簡單易懂的,非要搞得高大上,學問越深越好。
★“人們老是排斥情緒,因為他們將情緒定義為任何事件引發的負面感覺。隨著恩典的能量不斷增強,我們不說這兩三年內,就說現在開始能量就已經在爆棚,包括星象不斷的運動,必然掀起很多人內在深層的負荷,甚至一個小小的念頭都被放大。


當我們受到他人言語攻擊,或來自小我的挑撥而無法馬上看清真相時,往往會顯現出反擊行為,這讓事後的我們感到羞愧與自責。 這些劇碼一遍遍的出現在我們生命中,不管是家庭、親情、人際關係。 於是,心理學家開始找到一個最合理的“解藥”,他們告訴我們:“控制你的行為,這樣你就不會犯錯。
看似挺合理的一句話,卻給半個世紀以來的社會帶來明顯衝突與暴動. 當然,也許人們不會理解這句話與暴動有何關係,但進入靈性領域的深入探究,我們能夠瞭解,心理學只是在模仿靈性,但這種模仿太過於斷章取義。

★我們所瞭解的靈性是一門簡單輕鬆的學科,但人類就是不喜歡這種簡單易懂的,非要搞得高大上,學問越深越好。 所以現在市面上流行的各類靈性、心理都整得很深奧,但古往今來所有求道者在探究到最深層的奧義後發現,原因一切早以在那,如此簡顯,我們只是被頭腦蒙著雙眼玩了個遊戲,饒了一圈而已。 (當然,我們並非評判任何靈性心理,因為每一個存在都適合相對應人群,也給相對應人群帶來受益。 就像我所寫的這些文章也只對應與這個頻率波段匹配的人群。以自己目前的角度去解讀過往我所經驗的一切)

佛陀在經歷了印度當時所有的靈性修行法門後最終“餓得體弱乏力”,每個法門所教導的各不一樣,有的很複雜,有的很簡單但卻沒有實質性。 我們現在瞭解的佛陀並非修了哪個法門而證悟,那些法門起到引子作用,作為一種考驗與歷練並存的科目讓佛陀老人家經驗,最終他以自己的方式,無所作為而證得。而後很多人試圖去模仿佛陀的修行之路,也有很多人將佛陀老人家針對不同人群所講的法全部統合套用,成了“絕對真理”而大肆推廣。 就像最近有位朋友身邊人都勸她念阿彌陀佛,他們認為其他一切修行都是邪魔外道,只有念阿彌陀佛才能成就。
★以我們個人經驗體會來看,任何帶有“絕對”適用或“絕對”能夠的修法、文章書籍,都需要去謹慎辨別,因為沒有一個“絕對”的存在。 如果有,那麼宇宙中每個星球都可以是地球了,不需要再有除地球以外的其他星球存在。

在中世紀,宗教告訴人們地球是“絕對”的宇宙中心,沒過多久它就被推翻。 生命是多姿多彩的,我們只能體悟到有一個“絕對一”的存在,但絕對一以各種各樣的形式來表達,就像身體各個細胞,所有這些細胞都在各自領域工作,沒有一個細胞會說它是“絕對”的細胞,其他都是虛假的。 你可以通過任何一個你所共振的“細胞”回到絕對一之中。
心理學家也許會告訴你,有一個很合理,絕對的解藥能夠讓你免於情緒的影響,那就是“控制你的情緒”,就像用繩子拉住一頭試圖狂奔的野牛。 控制是一種壓抑,一種暴力,一種讓人性的狂野由外在轉向內在的方式,所以這半個世紀以來人類一直在經受心理層面、精神疾病、社會壓力、家庭困擾、生活所肆孽,更多心理學家、精神專家開始出現,他們沿用著同樣的方法,在人體下三個脈輪採用“以毒攻毒”方式運作。
於是更多精神病患者出現,因為他們無法做到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全部被綁到鐵床上“協助你控制”。 就像失眠吃安眠藥,起到暫時的緩解,隨之而來的是更為狂熱的席捲。 因為人性無法得到舒展,情緒無法得到釋放,壓抑開始增多,社會的發展延續此狀態出現更多 “產品”以緩解人們需求。 煙酒、娛樂明星、電影電視、科技傳媒、新聞事件、美食廣告、安全感等等,讓人們完全被“麻醉後再次麻醉,直到徹底忘了自己是誰”。
當然,這一切的發展都是過程,沒有哪個是錯的,也沒有誰需要對此負責人,我們以一個局外的角度來看待日常所經歷的一切,不帶評判的“解讀”這些事件。

★覺知是一種流動的現象 自控是一個壓抑的表現 現象是什麼?
★現象是一種存在,自然。我們把天氣的變化稱為現象,而不是一種表現。 表現是一種人為的,非自然的狀態,比如某個人想表現得更優秀,更美麗,這些是人為的一種表達。
我們把自然流行的水稱為溪流,被阻擋的水稱為水庫。 溪流被我們所熱愛,崇尚。 因為它是流動的、它的水更為清澈、它的聲音使人心曠神怡;而水庫讓我們敬而遠之。 大人告訴我們它很危險,會淹死人、它的水看起來是死的、它的寧靜與深淵有時讓人產生不適與驚恐、它有時很危險,隨時需要洩洪,否則會產生崩塌與洪水。
一次次的對自己的行為進行自控,只會讓我們要麼越來越缺失生命活力,行屍走肉,毫無生機; 要麼變得很危險,隨時準備爆發山洪。

★有那麼一句話,它也許表達了某種真相:“懂得控制自己的人是危險的,他如活火山一般,隨時都有可能噴發。 那麼你問我,難道我要肆無忌憚的釋放心裏的不滿、壓力與憤怒麼?
★釋放是必要的,就像舊衣服清洗、拍掉身上的灰塵,隨時能夠讓你成為一名重新擁有“意識”的人 (在釋放時你往往處於無意識/無明之中,所以當你釋放完意識重新回來,發現自己犯了錯)。
★★ ★你的釋放是為了什麼,為了重新擁有一個清明的意識,為了不被這些所謂的負面情緒壓力所影響。
★有一個途徑,通過覺知、覺察、觀照,你的角色由釋放者進入觀察者模式。 這需要一些努力,但不是很刻意,而是自然的去觀察,很快,你對外在的釋放將減少,因為那時你已不再“貪戀”那種釋放模式,你發現了一個能夠真正解決所有情緒壓力的方法,那就是“自然”。
這是古老的東方求道者麼發現的規律,不是我發現的,也不是你發現的,誰發現的並不重要,就像經典是誰編寫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夠幫助到你。 使用這個簡單的方法吧,在這之前也許你需要先清理一下自己身上的“垃圾”。

★首先清理的必然是自控/成為控制者這個信念系統,而後你需要每天定期的給自己留點時間來享受思想放空,將你的思想轉移到呼吸上,這些就是所謂的一點點努力。
★它不是讓你捏緊拳頭控制自己,而是去享受。 享受寧靜、享受呼吸、享受放鬆,如果你不會放鬆,現在就開始練習吧,讓它成為一種自然狀態,不要活得像個機器人。 而後你有了一些觀察體驗,從觀察外在開始,到觀察內心起伏。
但我不是讓你去對抗你的內心,你無法對抗你的小我、對抗你的情緒,學會觀察就行。 這也是輕鬆的,任何讓你去對抗小我、對抗情緒的方式只會讓你增加痛苦與煩惱。
你開始進入一種熟練的狀態,進入釋放階段。 人們的釋放多種多樣,有直接對外反擊,有躲角落哭泣,在家裏暴揍枕頭,對自己看到的任何事物產生不爽及反感等等。
★當然,你並非要去評判你的釋放方式,評判意味著認同這個情緒,但事實是它不是你的,也不是別人的,它只是一種無法被理解的“感覺”。 通過先前的鍛煉,你開始觀察你的情緒,剛開始也許只是驚鴻一瞥,然後你被情緒淹沒,那麼多試幾次吧。

★觀察到你對他人話語的反應,喔它不是來自我的,它也不是我的,更不是他人的,也許只是一個沒有被徹底經驗完的感受而已。
★在這裏每個人的模式各不相同。 一點點的覺知意味著你一點點的與情緒進行和解,與你身上背負的壓力進行協調。深入的覺知意味著你非常認真的經驗這些負荷,也許它會給你帶來某些痛苦與不適,這是正常的,畢竟我們跟它們抗爭那麼久,身體時刻處於緊張戒備狀態,需要一些調試。 如果你依然處於烏雲密佈,那麼先觀察一下,緩一緩。

比如某個人的言語似乎傷害到你,畢竟我們都希望被人們理解,特別是自己所認可的人,希望得到他人的愛與支持。 當這一層隔膜被捅破時,你也許會感到悲傷或憤怒,這是正常的。
★去觀察吧,我們都能理解當一個人處於情緒中所反應的任何行為都看似不可理喻,如果你無法馬上消化,就先“走動走動”,而不是坐在那生悶氣。
你可以先放下這件事,先去戶外走走,這是個機會,讓你從那個環境中出來,但不是讓你完全拋下那一切,走動只是讓你有覺知的去觀照這些事件,觀察需要一直都在,對自己的思想,內心感受進行很深入的觀察,覺察並知曉。

什麼是知曉?
★不是用腦子來知曉,那只是給自己的搪塞。 也許你需要某個知曉的範本,那麼提供幾個範本,你可以建立適用于自己的範本。
★第一個範本:“情緒不是你的,也不是他人的,是一種相互思想不共鳴或曾經積壓的負荷所產生的反應模式,這個模式以一種“感覺”的形式出現。
★第二個範本:“既然它只是一種感覺,那麼經驗它吧。 我們每天都在各種各樣的感覺中穿梭,有美好的、幸福的、喜悅的;有平靜、忙碌、辛苦的;有悲傷、痛苦、憤怒的。
★第三個範本:“這是一個考驗及成長的機會,跨過去了,生命必然成長一大步,因為能夠完全體悟到不存在所謂正面感覺與負面感覺,所以我們不會再被所謂情緒牽著鼻子走。
★第四個範本:“人們老是排斥情緒,因為他們將情緒定義為任何事件引發的負面感覺。
★事實上喜悅、幸福、開心等等也是一種情緒,這種有分別心的狀態使大家都在負荷中受苦,我要突破這個模式。
★第五個範本:“站在一的角度、神的角度、高我的角度,沒有所謂誰對誰錯,大家只是在自己所能理解的角度上看事件。

既然我現在能看得這麼遠,那麼需要更多寬容與愛,也許對方還沒法看得這麼遠。 經由不斷的觀察與知曉,你能夠在日常生活中解決很多困擾。 小到家庭雞毛蒜皮,大到自己的所有關係層,使用覺知去突破所有限制性模式。
畢竟一個人成長到今被灌溉了各種各樣模式,有些模式使我們喜悅的成長,有些模式讓我們日後舉步維艱,但終究是一種助力,將我們帶到此刻。 那麼自控能帶給我們什麼呢?
★也許是一時的逃避、舒緩,但並非究竟。 為什麼今天談這些呢?
★隨著恩典的能量不斷增強,我們不說這兩三年內,就說現在開始能量就已經在爆棚,包括星象不斷的運動,必然掀起很多人內在深層的負荷,甚至一個小小的念頭都被放大。 而有些人長年累積了很多情緒感受沒有被釋放,這在個人及集體中一直存在並越來越明顯。

★從最近社會上的醫患事件可以看出,這些長年積壓的集體情緒需要一些突破口來協助帶出.
★因為集體無法內化自消,所以種種表面事件開始爆發,以將長期積壓的帳本拿出來曬一曬。 從個人視角來看,這些似乎是表面上的人為事件、暴力事件、不公平事件。
★但你從一個局外者看待,這只是集體在借助這個事件的釋放減壓。
因為人們被壓抑太久了,通過一個事件,把大多人內心的“苦水”全部吐出來。 上個世紀中期美國出現的嬉皮式便是一種美國式減壓釋放法,它推動了 某些全新觀點產生並發展至今。
★所有事件都在一次次爆發後得到完善,不過這些完善並非究竟,因為每個人都有著各種各樣的壓力,心情好什麼都完美,心情不好完美的事物也會變成一文不值。 當然,我們不是來評論這些社會事件,你可以關注任何事情,只是多一點覺知,便能看得更清楚。
站在一樓看遠方濃煙滾滾,你會以為那著火了. 但站在五樓看過去你發現,喔原來是一群小朋友在烤地瓜。

source 明鴻~天羽    http://goo.gl/yGH6C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