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音樂能療癒大腦 讓生命重回完美和諧

音樂對人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禮物,有了音樂,我們可以表達喜怒哀樂,可以抒發心中的情感,同時音樂還可以療癒我們的身心靈。
聲音療癒大師伊凡‧德‧布奧恩(Yvonne de Bruijn)認為,即使到了100歲,我們仍然需要母親的愛。透過為生命誕生而吟唱的高頻泛音,我們可以隨時隨地與母親、地球及宇宙本源之愛連線,重回完整和諧。

12年前,在伊凡還是一位單純的心理治療師時,她的一位個案在一次意外中,腦部嚴重損傷,幾乎完全失去了大腦的幾項主要功能,如方向感、注意力、記憶、味覺和嗅覺。在與伊凡會面時她直覺的對伊凡說:「我知道妳能幫助我。」伊凡充滿疑慮的思索著,她到底能為這個個案做些什麼呢?她將自己全然放空,瞬間靈光乍現:唯一能做的就是唱歌!於是伊凡建議個案接受這項實驗性的治療。在個案的同意下,伊凡替個案進行治療,對受傷大腦吟誦一種沒有旋律、沒有歌詞的長音。45分鐘後,個案說:「對,就是這樣,我覺得我被療癒了。」

幾個星期後,個案打電話給伊凡,告訴伊凡她的大腦復原了,專注力、方向感和記憶都恢復到正常的狀況,只有味覺和嗅覺仍有少部份沒有完全恢復。伊凡自己非常困惑。究竟在那45分鐘的吟唱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人聲唱音對損害這麼嚴重的大腦,究竟有什麼微妙的癒合力量?這件事促使伊凡展開對聲音的研究。

經過深入研究與探索後,伊凡發現聲音可以傳送到身體的每個部位,並重新平衡、癒合需要療癒的部位。伊凡深具療癒的唱音是一種長音,她總是說:「我不是在唱歌,我只是聆聽並開口歌唱而已。聲音本身已經存在在那裡,我只是轉移它,打開我的心,讓該發生的發生。聲音可以療癒任何需要被療癒的,無論是身體、情感、心理或精神,聲音具有它自己的智慧。

她發現人聲吟唱對於大腦的改變與整合力是永久性的,它對大腦並沒有所謂的學習曲線。當人聲吟唱恢復大腦或神經的連接,這個結果會是立即且永久的,而其他身體器官也同樣在幾個小時內能立即反應並恢復其受損的作用。於是伊凡發展出獨特的療癒方式「Pansori生命之聲」,以人聲唱音療癒腦功能、神經系統失常以及其他相關健康上的問題,開啟一條不同的療癒之路。


※相關連結:風潮音樂‧身體工房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