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內在身體--存在是你最深刻的自我

之前你談論過深深地進駐內在身體(inner body)的重要性,你能解釋一下這句話的含義嗎?

身體可以變成一個進入存在狀態的入口。現在,讓我們現在就來深入探討一下。 我仍然不能完全理解你說的存在的含義。

“水?你說水是什麼意思?我不明白。”如果魚有人類思維功能的話,它可能會這樣說。

請你暫時不要試着去理解存在的含義。你已經對存在有了驚鴻一瞥,但是,思維通常會將它放進一個小盒子裡並貼上標籤。它不能成為一種知識的標識。在存在中,主體和客體融合為一。


當你能超越名字和身體形式時,你就可以感受到存在,那個永恆臨在的“我是”感覺到以及知道你已經深深地進入了這種狀態就是開悟,這也就是耶穌說的“使你獲取自由”的真理。

從什麼中獲得自由?

從以為你自己只是身體形式和思維的這種幻象中解放出來。如佛陀所說的,這種自我幻象是錯誤的核心。這種幻象是以各種形式掩飾的恐懼。

而只要你是從無常的、脆弱的形式之中汲取自我感的話,這種幻象就是一個經常的精神折磨。所以我們要從恐懼中、從罪惡感中解放出來。

這種罪惡感是你和其他人無意識地遭受痛苦的原因,因為你任由這個幻象衍生出來的假我來掌控你的思維、言語和行為。


超越字面的含義

我不喜歡“罪惡”這個詞,因為它意味着我正在被判有罪。

我可以理解。幾個世紀以來,由於人類的無知、誤解或控制慾,圍繞着“罪惡”這類字眼出現了許多種錯誤的解釋和觀點,但是它們也代表了一些真理的關鍵核心。

如果你不能超越這個詞的字面意思去理解它所代表的真諦,那麼就別用它。別陷入詞的字面意思中,詞是達到目的的手段。它是抽象的。這就像一個路標,它指的是一個超越了它自己的地方。

蜂蜜這個詞並不是蜂蜜,除非你嘗試過蜂蜜,你才會知道它的味道。在你嘗過它之後,蜂蜜這個詞就會變得對你不再重要了。這時你就不會再執著於它了。

同樣,你可以在你的餘生中談論或思考“上帝”這個詞,但是這難道意味着你知道了或看到了這個詞所代表的真相了嗎?這麼做與執著於一個路標、迷戀一個心理偶像有什麼區別?

相反的情況也一樣:如果,不管出於何種原因,你就是不喜歡蜂蜜這個詞,這可能會阻止你去品嚐它。如果你非常不喜歡“上帝”這個詞,你可能不僅會拒絶它,而且還會拒絶這個詞所代表的真實含義。當然,所有的這一切都是與你思維認同有關的。

所以,如果一個詞對你來說不具有意義了,那麼請你用另外一個對你有意義的詞來替代它。如果你不喜歡“罪惡”這個詞,那你就用無意識或精神病態來替代它。這樣,你就可能會更加理解這個詞背後的真實含義了。

我也不喜歡那些替代詞,因為它們意味着我做錯了什麼事。我正在被審判。
當然,你是有些問題——但是你沒有被審判。

我並沒有冒犯你的意思,然而你不屬於那些在20世紀之內殺害了一億多同胞的人類中的一員嗎?


你是指連帶犯罪嗎?

這不是一個有關罪咎的問題,但是只要你被小我思維所操控,你就屬於人類集體精神失常的一部分。或許,你還沒有深刻地理解在自我思維控制下的人類的情況。

請你睜開眼睛看看無所不在的恐懼、絶望、貪婪和暴力。請看看人類之問的相互衝突,和人類對自己同胞以及這個地球上別的物種的殘忍傷害。你沒有必要去譴責。僅僅觀察就可以了。那就是罪惡。那就是精神失常。那就是無意識。總之,別忘了觀察你自己的思維,並從那裡找出精神失常的根本原因。


找出你無形的和不可摧毀的本質

你說過,身體形式的認同是一種幻象,那麼,身體——肉體形式,是如何帶你去理解存在的呢?

你可見、可觸摸到的身體不會將你帶入存在。這種可見的、有形的身體只是一個外殼,或者,只是一個對較於更為深刻的本質的有限的、或被歪曲了的感知。

在與存在相聯繫的自然狀態中,你可以以一個無形的內在身體——你內在那個鮮活的臨在——時刻感受到你內心的本質。所以,進駐你的身體指的是從內在感受身體,從內在感受身體的生命,從而理解你是超越這些外在形式的。

但是,這僅僅是你更深地進入定靜與平和的內在旅程的開始。你也將進入一個充滿力量和活力的領域。首先,你可能只會短暫地感受到它,但是通過這些短暫的感受,你將會認識到,你不再是這個陌生的宇宙的一個無意義的小碎片——短暫地在生與死之間徘徊,淺嚐歡樂之後隨即遭受痛苦,最後還要面對最終的幻滅。

在外在的形式下面,你是與一些非常廣大、非常浩瀚、非常神聖的東西相聯繫的。這些東西是不可言喻的——但我此刻卻在談論它。我談論這些東西不是為了讓你相信它,而是向你顯示如何自己去理解這些東西。

只要你的思維佔據着你的注意力,你就會與存在脫離。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大部分人都持續有這種經歷),你就不在你的身體之內了。

思維會吸收你所有的注意力並將它轉化成思維的東西。你無法停止思考。強迫性的思維已經成為了一種集體疾病。

你的整個自我感覺源於你的思維活動。你的身份也不再根植於存在,而變成一個脆弱且需求不止的心理結構,使得恐懼成了你潛在的主導情緒。這樣,對你真正重要的東西就從你的生活中丟失了:那就是對你更深自我的感知——無形的和不可摧毀的本質。

為了保持存在的意識,你需要從你的思維中找回意識。這是你心靈旅程中最為關鍵的一步。它將會釋放出很多原來陷入多餘無用的思維中的意識。

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將你的注意力從思維中直接轉移到你的身體內,這樣你就可以感受到那個內在無形的能量場,它就是代表你肉身生命力的存在。


內在身體--存在是你最深刻的自我 節錄《當下的力量》-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