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呼吸是回覆免疫的神祕通道

自律神經自動地和我們意志無關的地方調整各種機能。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卻可以控制它的運作,而可以在瞬間進行「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這些轉換的就是呼吸法。


說到呼吸,在吸氣的時候是交感神經占優勢,吐氣的時候,則是副交感神經占優勢。此外,當因壓力而陷入強烈的緊張狀態時,呼吸會變得短而淺,當身心同時放鬆時,呼吸就會變得深而緩。相反的,進行淺呼吸時,可以讓交感神經占優勢,進行深呼吸時,則可以讓副交感神經占優勢。

利用這種機制的放鬆法,就是使用腹部的深呼吸,亦即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是一種吸氣吸到讓肚子漲起,吐氣吐到讓腹部凹陷的呼吸法。吹奏管樂器時,如果不是使用這種腹式呼吸法,就無法吹出聲音。當把腹式呼吸當作健康法來進行的時候,必須將注意力放在吐氣上。其中的關鍵是花比吸氣時多出一倍以上的時間,從嘴巴Hu—地慢慢吐出氣息。

進行腹式呼吸時,藉著深呼吸與吐氣的相乘效果,可以提高副交感神經的運作,讓身心放鬆。每當腹部變得鼓脹、精神變得緊張,或是極度不安的時候,便可以進行這種腹式呼吸,等精神恢復平靜後,就可以消除多餘的壓力,同時也可以阻止自律神經的混亂。

此外,當副交感神經的運作提高之後,淋巴球也會增加,進而提升免疫力。事實上,許多從癌症等重大疾病恢復健康的人,每天都會進行二~三次的腹式呼吸,我想,將腹式呼吸當作提高免疫力的生活療法,應該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當陷入龐大壓力時,雖然沒有辦法吐出長長的氣息,不過,只要重複進行腹式呼吸,鬆弛交感神經的緊張狀態,慢慢的就可以花比較長的時間吐氣,請大家要耐心地持續進行。

另一方面,因為太過放鬆而提不起精神,或是無法集中精神工作、念書的時候,我建議大家進行下面這種可以提高交感神經運作的胸式呼吸。

這種胸式呼吸要以「伸直背部,兩手輕輕握拳頭,提到臉部旁邊」這種姿勢來進行。接著,一邊將手肘往左右兩側打開,一邊從嘴巴發出Su的聲音,用力吸氣,將胸部向後仰,儲存空氣。這樣呼吸過一次之後,就可以放鬆肩膀,進行吐氣。重複做過五次之後,身心都會充滿元氣,湧上一股「來吧,加油!」的能量

順帶一提,若以收音機體操來進行深呼吸,它的作用大概介於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之間。因為它靠著深呼吸來刺激副交感神經,以胸式呼吸來刺激交感神經,所以,可以調整自律神經的全體平衡,可說是最適合日常健康管理的呼吸法。

關於呼吸這件事,我還想談一談口部呼吸可能對健康造成的傷害。

以鼻子來進行呼吸,或是以嘴巴來進行呼吸,會對自律神經造成不同的影響。打開嘴巴進行的口部呼吸會變成淺呼吸,所以,會讓交感神經占優勢。而晚上應該是讓副交感神經占優勢的時段,打開嘴巴睡覺的人,會因為口部呼吸而刺激交感神經,進而對放鬆造成妨礙,無法熟睡。

此外,喉嚨的扁桃腺是集聚淋巴球的免疫器官之一。如果進行口部呼吸,喉嚨很容易就會跑進細菌,當細菌刺激喉嚨上的粘膜時,會引起免疫的過度反應。因為免疫的過度反應而引起的疾病,就是過敏。事實上,若仔細觀察氣喘、過敏性皮膚炎、花粉症的患者,就會發現他們都有用口部呼吸的習慣。

像這種狀況,絕大部分都只要將口部呼吸的毛病修正成鼻子呼吸,就可以減輕症狀。如果可以在房間四處貼上寫有「閉上嘴巴,用鼻子呼吸」的紙條,孩子們自然就會注意到,慢慢的養成用鼻子呼吸的習慣。即使在鼻塞的時候,也要努力用鼻子來呼吸,讓冷空氣流經鼻子,藉著這樣的刺激造成血管收縮,一~兩分鐘之後腫脹消失,鼻子也很容易就會通了。



本文作者/安保 徹、鬼木 豐

摘自<只需一分鐘,免疫力自療法>

由時周文化出版社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