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冥想前的準備─呼吸練習

冥想前的準備功夫千萬不可馬虎,光是呼吸練習就有好幾種可學,接下來的文章將介紹不同的呼吸方式,您可以挑一種自己最上手的來試試看!

呼吸的過程

腦中的訊息透過神經系統傳遞給肋骨或橫隔膜上的肌肉,大而圓的橫隔膜分隔了胸腔與腹腔,以電子脈衝刺激,這些肌肉產生收縮現象,使肋骨向外往上提升,進而造成橫隔膜坦平及下移,使胸腔擴大及肺部擴大以吸入更多的空氣,這就好像是在肺裡裝裡一台吸塵器,肺裡的壓力較低,使空氣吸進肺裡,以平衡內外壓力。當我們呼氣時,腦中的訊息停足傳輸,使肌肉放鬆,具有彈性的肺部往內收縮,擠出裡面的空氣。


呼吸的方法

腹式(abdominal)呼吸

當你練習瑜珈時,老師總會提醒你作深沈的腹式呼吸,意即將空氣吸進腹腔中,其實你不是真的把空氣吸進腹腔裡,但這是一個很好的比喻,當胸腔收縮及坦平時,腹腔內內的器官被往外推出,使空氣能進入肺的最底部,此時你的胸腔便能吸入更多的空氣,這是最基礎的呼吸方式。

胸式(thoracic)呼吸

使用肺部中段及肋骨上的肌肉配合作呼吸動作,在胸腔的正中心位置即太陽神經叢所在處,當中藏有許多情緒,不預期的情緒牽動常使呼吸不順暢,因而限制我們呼吸的含氧量。


呼吸練習前的注意事項

找一個舒服的坐姿,盤腿或坐跪皆可,也可以準備一個舒適的坐墊,盤坐其上。或者靠坐牆邊,坐在椅子上都好,任何能讓你坐得住的姿勢都可以,坐姿舒服 ,身體要保持溫暖與放鬆,才不會浪費身體的能量

豎直脊椎骨,敞開胸膛,肩膀自然下垂,以上這些姿勢可幫助你的增大肺活量。如果坐得一付垂頭喪氣的樣子,那麼肺部便無法從呼吸中取得大量的氧氣,而且會造成一種身體上的壓力。

如果你覺得頭昏眼花,可停止練習並回復到平常呼吸方式。

在每一次練習裡,請保持輕柔與覺察,體察胸腔內的器官,例如肺、心臟、神經系統的細微的變化,放鬆,別給自己壓迫感,當你察覺自己在喘氣時,亦即產生了壓迫感,請調整呼吸,輕鬆自然就好。

除非有特別指導,否則呼吸皆從鼻孔進行,吸進溫暖的空氣,它可以改善能量在左右及中脈的流量。

3 則留言:

  1. 上說皆從鼻孔呼吸..但我壓力過大. 以吐氣. 嘆氣方式.不知可否? 想把廢氣.吐出.

    回覆刪除
  2. 請由慢慢的深呼吸,想像你將輕鬆的,愉悅的能量由鼻子吸進來,將沈重的壓力或不舒服的能量由嘴巴吐出去!

    回覆刪除
  3. 謝謝版主的回應 ! 感恩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