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正確理解“最高良善”的靈性含義

我們處在一個二元世界,極性間的對立和比較是它最為明顯的特點。



所有靈魂在這個世界中體驗,正是基於這種對位和比較的參照來認知和學習,其目的就在於- 要知道你是誰,就先要經歷和體驗你所不是的一切。然而,這種對立概念上的認知和比較,諸如好與壞,錯與對,真與假等等,也帶來了一個問題。

例如,前些天當我在一個微信群分享我的一篇文章時,一位朋友對我文章裡提到的一句話“宇宙只支持那些基於最高良善的一切”十分的反對,於是便質問我說;“你說宇宙只會支持最高良善的那些事物,難道說它只是偏袒善良的一面,而拒絕那些邪惡的?這難道不是對立的二元依舊嗎?”

這位朋友疑問的由來出自他對“最高”與“最好”含義的定義角度並沒有脫離“比較”。也許,與這位朋友有著相同疑惑的並不在少數,畢竟在我們認知“最高”與“最好”的態度上,因為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格局,以及它已建立的觀念導致我們對於“最高”與“最好”的認知都是基於“比較”得來。

存在著一種幻象,或者說是錯覺,我們會認為通過“比較”能找到自己最心儀的那件事物。
而這種認定通過比較能夠尋找到最好的那一個的想法其不過是一次次循環的再生。為什麼這麼說?舉例來說,你看上一套當前十分流行的時尚套裝,非常喜歡,但是價格昂貴。你在積攢了幾個月的工資之後終於買下了它,當時的你非常開心,覺得自己得到了一件最好的物品。於是乎,第二天興致勃勃的穿上它去上班,希望在同事面前炫耀一番。結果當你來到公司卻發現一位同事穿著和你同樣品牌的衣服,且款式在經過了改良之後顯得更為新潮。接著你的心情從高潮一下跌入到了谷底,幾個月的期待就這樣付之東流。

從這個舉例我們可以簡單的看出,很多時候當我們期待心中那最完美事物的時候,卻會在隨後把這種完美的期待納入到了相互比較之中。也正是陷入了這種心態,使得我們永遠都無法獲得真正完美或是最好的東西。

其實,這個道理是非常簡單的,只要你在比較,這種二元對立的觀點便會以無限迴旋的方式重複上演。即,你認為最好的,一旦被納入了比較中,就意味著總是可能出現超越它的“更好的”東西出現。也即是說,只要有比較,就會有優劣。但問題在於,你是優,是劣?

這就是一個非常關鍵,卻總是被我們忽視的問題。我們總是希望通過比較去發現最好的事物,但是,事實是,你永遠無法通過比較建立或發現那真正最好的。除非,你停止比較。

當你停止比較,你才能發現,最好的,最完美的Ta,不在外面,而是在心裡。或者說,停止比較的你才能發現你面前的Ta的真實完美。不論Ta是一件物品,一種概念,或是一個人,對你來說都是完美的。而這完美是不需要通過任何與外界比較的內在深度的肯定和認知。

簡單的道理就是,真正的完美不需要比較,是你心中的呈現。
“最高良善”也正是由此而來。

當我們從世俗的生活中領悟這個真相的時候,也就能夠瞥見最高愛的真理。“最高良善”即是宇宙之道,它不予比較,也不會選邊站隊,只是單純的支持,以無條件的愛和接納允許一切的自然發生,也包括事物的自我毀滅。

順應天道的自會興盛繁榮,逆天道的必定自我毀滅。而這天道,也是最高良善的體現,它不會貿然介入,阻止萬事萬物的自然成長。總是包含著一個法則,一種力量,它是純善的;你能自由的使用,但如果你濫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而這也是宇宙循環的本質。萬物生生不息,毀滅之後又是一次新的重生。也是因此,宇宙在經歷百億年的滄桑之後,依舊如此浩瀚與神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