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進入當下該從哪裡開始?

有人間我當下的入口,問我覺知該從哪裡開始。


那要看我們的意識在哪裡,是否集中在周圍,包括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看到、感覺到的任何地方。事實上,有很多地方可以帶我們進入當下,例如一朵花或一株植物、籠子裡的一隻小鳥或家裡養的一隻貓,這些無處不在、有著生命含意的事物,如果不要貼上任何標籤,它們都可以是進入當下的入口。

其實,當下的入口就在整個宇宙中——仰望浩瀚的星空時,仔細觀察螞蟻在下雨前的行動時,研究葉子的葉脈時,觀察葉子上的蟲蛀時。觀察並不是要判斷好與壞,而是當下的開啟,雖然未必都是徹悟的開啟。

但是,這個當下的原理背後其實藏著一個非常大的真知:這一切都屬於那個最大的「一」,也就是最大的我們,我們所觸及、所體驗的,無非都是自己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當我們看著自己身上的汗毛或看著一片樹葉時,就能進入當下,因為這一切都在那個最大的「一」和我們之內,所以只要不帶著辨別的意識去體驗就可以了,這就是當下的入口。換句話說,當下無處不在,即使正在看這個段落,如果去判斷這些文字是什麼,就進不了當下,但是當我們忘掉書,僅僅看著紙張和印刷油墨的痕跡,慢慢地去聞、去摸,只是觀察、體驗,而不做判斷,忘掉這是書,就能進入當下了,因為這一切都屬於最大的「一」和最大的我們。

很多儀式,例如到廟裡點香,那個香可以讓人沉浸下去,而如果仔細觀察一炷香,看著它一點一點化成灰燼,頂端的火點一寸一寸往下移,青煙一縷一縷上升,只是去觀察、去體驗,不做判斷,其實那也是入口。宗教場所會出現水、燈、蠟燭、轉輪等事物,如果慢慢地觀察、慢慢地意識它們,可以幫助我們進入靜合悅美的當下。此外,在希臘神話裡,白鴿化為聖物,代表天使和聖靈降臨,而希臘文化則以橄欖枝象徵和平,這些其實都是進入當下的入口。

靜合一悅美的入口不是只在某些特定的地方,例加木魚、水晶球、茶、佛、禪、「無」「空」,以及打坐修心時看著的雕像;不是只在某些特定的形式,例如念經、梵樂、流水、鳥鳴、松濤、竹浪、波濤、絲竹的樂音;也不是只在一縷清香、茶香、燃香之中,每個地方都是當下的入口。當然,一個徹底覺知的人即使身處噪音之中,也不會覺得吵鬧。我有一次在講課時,樓上正好在裝修,電鑽聲很大,但由於我和聽眾都處於當下,那些噪音一點都沒有影響到我們。後來,聽眾都說那員是不可思議。其實,當你與當下連結時,就能達到那樣的狀態,每個人都可以。

此外,如果你在聽某些人工製造的聲音時——例如塞車時此起彼落的喇叭聲,以及飛機等機械發出的轟鳴聲——不加上任何判斷,也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旋律。雖然它們可能會摧毀聽力,但你會覺得那些聲音和泉水聲沒什麼不同。

靜靜傾聽一個當下的聲音,就可能進入當下。聽眾總是說我的聲音比文字的力量大得多,其實我只是按照當下感覺的頻率來說話而已,所以有時會大聲高喊,有時又會低聲細語。

還有一個很容易進入當下的方法,就是抬頭看看天空,觀察雲朵的形狀。即使是多雲的天氣,也有獨特的美,但很多人心不靜,所以常常錯過這樣的美。

閉上眼,讓微風拂過汗毛,用我們的觸覺進入當下也很容易。另外,也可以在洗臉時放慢動作,體驗水緩緩流淌在手掌上、掠過汗毛的感覺。

而進入當下最方便的入口,自然是我們的身體,因為攜帶方便,隨時可以開啟自己,便於初學者養成習慣。我們可以觀察手背上一個個毛孔,可以觀察皮膚下面隆起的血管,可以將手按在脈搏上感受心跳,不帶判斷,只是去觀察、去體驗。當心跳漸漸放緩的那一刻,就進入了當下。


本文作者:阿勛     本文出自:<醒來,開啟心世界>
由/方智 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