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Grounding 的力量

在覺醒的路上,我們常用grounding(扎根)來形容一個人的力量是否與大地聯
結。於是我們會想像自己像樹一樣從頭到腳扎扎實實地扎在泥土裡,跟著大自然的律動,讓土地的力量支稱我們行走在這個人生的旅途當中。

Grounding的力量到底代表著什麼?是不是我在物質的實相當中感受到滿意就代表了我扎根了?

習慣於在心靈世界自處的人,躲在心靈的僻靜處會感到自在。也許是一種無法與人相處的隔閡或習慣。當回到現實世界裡時,那些排山倒海而來的資訊或聲音,讓習 慣於埋首在心靈世界裡的人頓時像斷了線的風箏,隨風飄蕩。為了解決這個無法扎根的問題,有可能就繼續地躲在更強大的臂彎裡,繼續依附著某種支撐自己的力 量,直到它垮掉為止。這會形成一種爭奪,因為資源有限,大家不自己長力量,只想吸允依存,所以這些吸允依存的人們,會相互影響,除非你意識到不要再吸允別 人的力量,用自己的力量,才會重新感受到自由。

所以關於那些無法在自我力量和外在力量取得平衡的矛盾者,也是另一種需要靠著扎根來幫助自己平衡的族群。這些人需要一點平衡自己的信心和勇氣,他們通常依 賴著兩股力量生存著,一個是親近那些俱有生命力的人,另外一種是需要在一個制度裡頭尋找認同感。在無法取得平衡的情況下,需要極度的擺盪之間找到依存的力 量,這力量就是「抗拒」。為了不讓自己在擺盪中失衡,所以會創造出更多的「抵擋」的力量,在心靈世界裡抵擋,怕自己失控,無法面對內在的恐懼。在物質世界 裡抵擋,怕被強權勢力或負面價值觀吞噬。兩相削弱下來,留下殘存一絲力氣,只能維持生命基本所需,也就沒有太多能量去觀照自己所處的還境是不是對自己照成 了影響。然而這些人,卻又是最渴望獲得心靈自由的人。

為了維持一種必需要的覺知,因此有得花上了更多的力氣在外面的世界鞏固好內在的波動,直到這些事情全部都垮了,這才願意去面對其實自己是有力量的。無須鞏 固,因為力量就在。鞏固是一種「需要」的行為,「需要」來自匱乏的思想。匱乏創造匱乏,所以一直都會需要,一直都不滿足,一直東飄西蕩。

其實每個人的力量都很飽滿,天和地的力量是循環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只是你願不願意去信任。願意相信自己被豐沛的泉源帶領著,自然會帶著你到你的港灣,你可以去信賴那個直接帶領你的力量,不管他是你的信仰還是創造的力量,但要讓力量展現出來則需要幾個方法:

(一)你的力量只有你自己知道。透過外在的條件才能感覺到安全感,例如金錢、職位、工作、名聲等等,通常會吸引來相關的考驗,直到你認清楚你是被保護的、安全的,你的愧乏和恐懼才會消失被轉化成回動力。這個轉化的動力會幫助你扎根。

(二)要對自己坦誠。但不要把坦誠當成是逃脫的借口。坦誠自己的需要、自己的陰影,然後拾起它與它同在。與它同在剛開始會很痛苦,會很憤怒,但是那些過程 是必須的。它會轉化,成為另一種能力,是關照的能力,關照的能力會帶來扎根的勇氣。扎根需要勇氣,勇氣很必須,因為我們都需要一個被支持的力量,而這個力 量最棒的就是無時無刻你都可以取得。能夠無時無刻都可以取得的力量也就只有你自己的力量,因為只要你存在,你就有力量。

(三)認同別人眼中的你不是自信的來源,這會削弱你扎根的力量。認同自己的做法應該是在坦誠面對自己之後,一步一步地往前跨越邁進。最好的火光都是在穿越 考驗的一剎那所燃起的生命之火,而不是鑿壁借光。鑿壁借光會產生錯覺,你會以為你成敗都在別人手上,然後會想要鑿更多光,你就更容易因著別人的能量成敗。 這是一種恐懼,不是自信。

扎根的力量是能夠為自己所說的話負責。越往下扎的人,你說話、起的念頭會有某種能量可以幫助自己避免不必要的困擾,我覺得這很有效,不妨試試囉!

https://lightraveller.wordpress.com/2013/06/19/grounding-power/#more-9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