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3的奇蹟】

2010年2月27日,這一天智利境內發生規模芮氏8.8、長達3分鐘的地震,原本的說
法是凌晨3點33分開始的,後來更正為凌晨3點34分。這是世上有紀錄以來的十大強震之一,強度大約是同年年初海地大地震(芮氏七級)的1000倍。


有些使用GPS的研究報告說,2010年的地震把首都聖地牙哥朝西南移動了將近30公分,並把第二大城-康塞普西翁向西推移至少3公尺,有些比康塞普西翁更南邊的城市則被推高3公尺。

地震災後不到6個月,也就是同年的8月5日,牽涉到數十個礦工的重大礦災消息重擊智利全國。

位於智利北部已有百年歷史的聖約瑟金銅礦坑發生崩塌,33名礦工被困在裡面。這個礦坑位在阿他加馬沙漠,是世上生存條件最為嚴苛的極度乾燥區域之一,據當地首府柯皮亞坡約45公里,該礦坑過去常有違反安全規定以及地址不穩定的紀錄。

事發當時,因為數萬噸的岩石崩塌在礦坑內,使得通訊管線與通氣管道全數斷掉而無法聯繫,大家都不清楚這些人的生死情形。最初的救援嘗試宣告失敗。岩石仍在崩塌,而地質構造探測儀器則顯示大地還在移動。也就是說,無論這33位礦工是否存活,他們將會被困在地底很長一段時間,甚至永遠不見天日。

然而智利的反應很不一樣。由於先前的震災導致許多家庭的苦痛,智利人民不願意見到更多家庭承受痛苦,因而不願輕言放棄。當時的智利人民都因為幾個月前的事件觸動內心,變得有些情緒化,比較不太理性。然而正因為如此,這個事件才會出現非常不同的發展。


在震災後數十天就任的智利總統塞巴斯蒂安‧皮涅拉,領著智利政府參與救援行動並掌握主導權。

8月22日智利找來處理長距離測定目標的鑽地工程當中的專家,也邀請並接受來自其他國家與國際組織的頂尖救援隊伍和智庫,其中也包括美國太空總署。這個國家的心開始為當時能夠取得的最佳頭腦與技術之組合加油打氣,因此拯救地底33人的冒險就此開始。

這個鑽地行動背後並沒有實際計畫,只是為了趕緊到達礦工那裏,因而鑽下了15個洞,然而許多洞坑在鑽的時候遇到問題。如果礦工們還活著,他們很有可能會去地底的避難所,因為他們知道那裡可能還有少許的基本生存物資,於是避難所就成了鑽地機主要前往的目標。

接著有個名為「希望營」的營地被建立起來,當初只是個家屬與礦業專家成立的營地,後來越來越多的新聞媒體為了瞭解與報導這個事件而進駐,營地變得越來越大。而當這樣的等待從幾天變成幾週,感到相當絕望的家屬仍然希望能出現奇蹟,讓他們可以跟親人重聚。

人們在營地旁的小山丘立起33個像是小神龕的白色建物,各自對應某個困在地底的人員,無論晝夜都能聽到祈禱聲。

鑽洞仍在繼續,有些探測器已經抵達正確的深度,卻完全錯過避難所,相關人員的心情總是在希望與絕望之間不停擺盪。17天之後,某台鑽地機鑽到一處通道,於是人們把關上電源的鑽頭放進這個洞裡。當鑽頭被收回地面時,搜救人員驚訝地發現上頭掛著一張紙條。

當時是2010年8月22日,正值當年的第33週,如果使用玄學常見的數字學來處理這個日期,將年月日拆出的數字相加,就會得到33。

在數字學裡,數字11、22、33算是大師數字,它們不需拆開相加,所以數字22並不會變成4(2+2=4) ,而是保持22。因此,2010年8月22日的數字學總和是33(2+0+1+0+8+22=33)。

那張寫著紅色訊息的小紙條迅速成為人類決心與毅力的象徵。更重要的是,它象徵了--人類只要打從心裡想做一件事,就能擁有的龐大力量。

那段訊息是這樣寫的: 「我們33人都在避難所平安無事。」

儘管事態極為不利,但這33個人還是活了下來。他們的訊息並不是「趕快救我們出去! 請送一些食物過來!」而是以象徵人類之心的紅色筆跡訴說著他們對家人的愛。他們的訊息是要直接傳達給家人的,好讓他們安心平靜下來。那是因為他們知道家人正在痛苦之中,為了掃除家人的焦慮而寫就的訊息。

那些礦工靠著在避難所找到的口糧撐了過來。全國各地都能看到民眾的巨大喜悅,到處都有人在街頭慶祝。

嚴峻的考驗還沒結束,最大的問題就是礦工們要怎麼繼續存活下去,還有要怎麼離開。

當初那段由礦工們以西班牙語寫就的訊息,含字間的空白,一共有33個字母。這表示某種具有歷史重要性的事件正在發生。

當探測器於8月22日接觸到礦工之後,拯救他們離開地底的行動便開始進行了。救援人員決定要用三個鑽地機日夜無休的平行鑽地,這三項用來拯救礦工的鑽地工作被稱作A計畫、B計劃與C計畫。三個鑽地用的鑿孔受到了洗禮祝聖,並被命名為「希望」、「堅毅」、「神佑」。

參與行動的某間鑽地公司經理華特‧黑雷拉據稱曾這麼說過:「之前有太多的鑽孔與探測器脫軌事故,我們幾乎不可能到達現在這個位置。那是神的意志在引領著我們。」簡單地說,三項計畫都是要鑽出夠寬的地洞,才能把救生艙送下去,將礦工一個個帶上地面。

有人說實相總是走在科幻小說之前,而這裡就是其中一個實例。對我來說,整個情況完全像是胎兒藉由連結到母體的臍帶獲得營養那樣。這就像大地之母把這33個人藏在自己的子宮裡,並由象徵父親的人群滋養著,直到他們能夠回到地面,重生為新的人類 。

當三個鑽頭持續執行鑽地的工作時,智利的海軍則忙著製作三個金屬救生艙。事情真是巧,三項計畫與三個救生艙,又是另一個33!

最後是由B計畫最先抵達礦工那裡,鑽地總共花了33天。這個神秘數字再次出現。

整個過程到處都有數字33,真是無處不在。我的背景是工程與商業的相關領域,之前的工作需要常常學習並應用統計與概率。你們若要認為數字33的多次出現純屬巧合,當然沒問題,然而我得告訴你們,像這樣的發生機率大概只有十億分之一,那麼比起「純屬巧合」是不是還有更加實際的想法呢?

我們的心靈與頭腦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裝下非比尋常的事物呢?


擷錄自《蓋亞效應》作者:莫妮卡‧穆蘭霓
翻譯:邱俊銘       編輯:黎飛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