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你就是你自己的天使-內在孩童擁抱

「小孩是很脆弱的,他無法靠自己生存。你可以剝削這一點,強迫小孩去學所有你想要他去學的東西,B.F.Skinner等行為學家一直在實驗室進行的就是這個:他教鴿子打乒乓球,用一樣的手法:獎賞和處罰。
如果牠們打,就會得到獎賞;如果牠們不打、如果牠們心不甘情不願,就會被處罰。如果它們作了正確的動作,就會得到獎賞、得到食物;如果牠們作了錯誤的動作,就會被電擊。就連鴿子也開始學著打乒乓球了。

小孩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這是我們教的。我們按照自己的想法來教小孩……同樣的事情在你家可能對的,在你鄰居家卻是錯的。但是你強加在小孩身上:這才是對的,你必須這樣做才行。當小孩照作,他就會得到讚許;如果他不這麼做,父母就會對他不滿意。

當他聽你的話,你就會高興,你會拍拍他;當他不聽你的話,你就會很生氣,會揍這個小孩、會餓他肚子,不給他你的愛。

當然小孩就會開始瞭解他的生存危在旦夕。如果他聽這個媽媽的話和這個爸爸的話,一切都會沒有問題……小孩能怎麼樣呢?他怎麼能夠堅定地反抗這些強大的人呢?他們龐然的體型令人生畏……他們什麼都作得到。-節錄自《孩童,作自己的自由》」

在我跟學生相處的過程中,沒有意外的,每個人成長之後的傷痛模式,總是重複著兒時已經經驗過的那些。我們經常在能量疏通的課裡頭,一起發現一件事情:

「你不覺得你現在已經重複了小時候的那個場景嗎?而且還重複了不止一次。」……「真的耶!」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內在小孩,如果你曾經莫名的想哭,或者對於某些事情的反應特別激烈,往往來自你的內在小孩沒有得到滿足。適當的安撫及擁抱你心裡的小孩,你會愈來愈能夠愛自己。愛自己,是所有靈性成長的起點。每個靈性成長的課程,都教導我們要愛自己、尊重自己。在你愛自己、尊重自己後,你對自己的批判和對這個世界的評斷,才能真正的煙消雲散。

當你見到童年受傷的自己時,你會擁抱他,你會愛護他、給他力量,讓他回到你的身體裡。小時候的我們不能給自己愛,那是因為我們還太脆弱;長大之後的我們有能力了,卻不願意給愛,那才是最大的可惜。


&Lightworker‧Serenity‧Yogini&。 / Te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