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人最大的消耗/是自己對自己的戰爭

★這種自我讚美和接納,是對老天造物的認可,是對父母的基因以及養育的敬重,是對一切跟自己有關的人的肯定,也是送給所有關愛自己的人的最好的禮物。


人最大的消耗,不是來自智力或體力的透支,也不是來自跟大自然或者同類的爭鬥,而是自己對自己的戰爭。

因為在這場戰爭中,“敵我雙方”的戰士、彈藥甚至戰術,都是這個人自己提供的。所以沒有任何人可以支撐下去。

人天生是對自己滿意的,看看嬰兒,他們那種安詳、沉穩的神態,就是自我滿足到了極致的表現。他們也有資格對自己滿意:作為造物主最傑出的產品,對自己不滿意實在是對造物主的不敬。

重新觀察孩子學步,會發現他們永遠都是先扶著牆、椅子或者大人站穩,然後才向前邁步的。開始時的那一步邁出,與其說是為了走穩,不如說是為了摔倒,摔得乾脆而壯烈。

他們絕不會因為摔倒而對自己不滿。他們會繼續找一個人或者物體扶著,仍然是先站穩,再邁步,一次又一次地摔倒,再一次又一次地站穩,直到不再那麼容易摔倒為止。

拿外界的要求攻擊自己,讓我們對自己越來越不滿意,我們很難想像一個從未站穩過的孩子,他以後會慢慢學會走路。

幸好老天沒有在嬰兒心中事先植入對自己的攻擊,所以他們盡可以不因為自己的不足而自責。

遺憾的是,在慢慢長大的過程中,由於周圍環境的影響,成人們學會了因為自己的哪怕輕微的不足而折騰自己。在這樣的折騰之下,站穩都成了問題,所以邁出的每一步都顯得慌亂、怯懦和浮躁。

對自己不滿意的人,迫切想改變自己的人,想讓自己脫胎換骨的人,都是把別人或者環境對自己的不滿,植入了內心。外界的要求變成了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就意味著外界的攻擊變成了自己對自己的攻擊。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這是一句很容易令人產生誤解的名言。誤解是如此之深,以至於大家都要在別人取得成績後背誦這句話作為告誡。

曾經問過很多人:別人讚美你,你會變得驕傲嗎?幾乎沒有人點頭說是。其實,自己對自己的接納和讚美,也不會真正導致自滿和退步。

這種自我讚美和接納,是對老天造物的認可,是對父母的基因以及養育的敬重,是對一切跟自己有關的人的肯定,也是送給所有關愛自己的人的最好的禮物。變得更好的理想本身無可厚非。

我們首先要肯定自己,認為自己基本是好的,然後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每天常思己過,識過改過,不斷地認識自己,不斷地改變自己,不斷地完善自己。常思己過無私通,正氣浩然貫蒼穹。


http://blog.sina.com.cn/u/32429362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