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學習身心合一的語言

▲內在平衡的喪失會以症狀在身體層面表現出來,由於症狀的出現會攪亂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學習身心合一的語言。

▲症狀會提醒我們面對自己是病人或是生病靈魂的事實,也就是說,我們已喪失內在的精神平衡。


疾病是一種人類的狀況,指明病人在意識層面失去了次序或和諧。內在平衡的喪失會以症狀在身體層面表現出來,由於症狀的出現會攪亂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迫使我們注意症狀,所以症狀既是訊息的信號,也是傳遞訊息的工具。

症狀會提醒我們面對自己是病人或是生病靈魂的事實,也就是說,我們已喪失內在的精神平衡。症狀告訴我們某種東西被遺漏了,以前的人會問生病的人:“失去(amiss)了什麼?”,
不過,病人還是會回答:“我有(get)頭痛”。

現在我們都直接問病人:“你得(get)了什麼 病?”,仔細思量這兩種完全相反的問話:“失去了什麼”和“得了什麼”,是非常有啟發性的。

這兩種問法都適用于病人,任何生病的人都少了某種東西,特別是在意識的層面:
如果沒有少了某種東西,那他們就是完整的,既健康又完美;相反的,一旦完整性在某個部分受損,那就“不完整”了,也就是說,不健康或生病了。

疾病顯現在身體上就是症狀,而症狀是人擁有的某種東西,所以說“一個人擁有的東西是其缺乏的表現”,人因為缺乏意識的某個部分,於是有了症狀。

一旦領會疾病和症狀的差異,就能一舉轉變人面對疾病時的基本態度和方式,不再把症狀看成敵人(面對敵人的終極目標就是抵抗、毀滅對方);相反的,會發現症狀 是能幫助他們的夥伴,以探索自己缺乏什麼,進而克服當前的疾病。

從這個角度來看,症狀變成某種老師,幫助我們為自己意識的發展和成長負起責任,雖然,在我們無法尊重最崇高的法則時,這個老師會顯得非常嚴厲。

疾病只有一個目標,就是使我們變得完整。探索症狀的過程,會告訴我們到目前為止自己到底缺乏什麼,前提是我們能瞭解症狀所用的語言。

症狀的語言,自古以來就存在,只是現在不為人所知。這種語言是身心合一的語言,它完全瞭解身體和心理的連結。

如果我們能學習這種雙重語言,傾聽其隱密的意義,就能很快聽見症狀要說什麼,並學會瞭解症狀。

症狀要述說的比朋友能說的更多、也更重要,因為症狀是更親密的夥伴,獨獨適用於我們自己,也是唯一能從內在真實瞭解我們的朋友。

可是,結果會誠實到使我們覺得難以承受,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不敢誠實地當面說出關乎我們的真相,偏偏我們的症狀向來如此坦率。難怪我們會遺忘症狀的語言:畢竟,說謊總是容易多了。

我們不斷以各種方法想勉強忍受症狀,可是,光是拒絕傾聽或瞭解,並不會讓症狀離開。
只要我們敢傾聽症狀,並與之溝通,它們會成為正直的老師,並指引我們走向真正的療癒。

症狀會告訴我們目前缺乏什麼,使我們察覺需要刻意關切什麼。透過傾聽和內在覺醒的過程,使我們有機會不再需要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