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潛意識的巨大威力

★你的一切,包括你的“道德取向、才智、判斷、志向、品位、情感”都會影響你在現
實生活中產生的滿足感。潛意識提供了一個讓每個人盡情表現的舞臺,是我們內在世界最重要的精神活動的源泉。
★運轉思維是離不開顯意識和潛意識的共同合作的,它們是兩種平行的行為模式。潛意識是記憶的中樞,它有著非凡的價值。其價值體現在它能夠控制我們的生命過程,警示、引導我們。
★潛意識引導我們的思想過程、我們的”品位”,還有對”生活的態度”。它從我們的記憶庫中提取我們所需要的一切資訊,如人物、場景以及時間。潛意識無時無刻不在注視著我們的生活。

大家都知道,世上從來沒有一帆風順的美事。那麼我們所面臨的最大困難到底是什麼呢?
是混亂的觀念以及並不明瞭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而如果要改變這種狀況,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在這些雜亂無章的現象中找到內在的規律,以便調整自身去適應自然規律。
★因此,清晰的思路和敏銳的洞察力就顯得更加難能可貴。這些能力並不是從天而降的,而是建立在我們平日努力的點點滴滴積累之上的。
★你的一切,包括你的道德取向、才智、判斷、志向、品位、情感都會影響你在現實生活中產生的滿足感。而前者是在你的學習中、實踐中慢慢積累起來的成果,每個人的境遇不同,這種成果亦隨之迥異。

我們都在追求滿足感,因此就要學習所有最優秀和先進的思想。
★知識就是力量,而思想是更大的力量。這種能量更加神奇,遠勝過那些促進物質進步的夢想,甚至是那些能想像到的最輝煌的成就。
積極的思想能產生積極的能量,集中思想便是集中能量,所以集中的某些積極的思想將轉化成為非凡的力量。這種力量正是不甘貧窮、不甘平庸的人們所孜孜以求的。
怎樣獲得這種能力?怎樣使用這種能力?
這一切的前提就是對這種能力的認識,認識得越深刻,就越可能獲得這種能力,反之亦然。
而一旦具有這種能力,它就會一直駐留在你的頭腦中,就會不斷創造、更新著你的思想和意識,並把這些改變在外在世界中生動地顯現出來。

我們的第二節課便是闡述認知這種力量的方法,它將教你怎樣識別並掌握這種力量。讓我們開始上課吧。
●1.運轉思維是離不開顯意識和潛意識的共同合作的,它們是兩種平行的行為模式。
★只是想用自己有限的顯意識去說明整個精神世界的內涵和外延的行為,就如同用一隻蠟燭想去照亮整個宇宙。大衛森教授如是說。

●2.思維為我們的認知活動做好充分的準備,它是一件頗為完美的作品。
★其中的潛意識運行是準確而富有邏輯性的,自然不會出現張冠李戴的情況。
但令人遺憾的是,又有多少人知道什麼是思維運作的規律和邏輯呢?

●3.潛意識,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就送來足夠的供給,為我們耐心而辛勤地勞作。
就像一位默默無聞的幕後工作者,一位不求回報的仁愛慈善家。
★潛意識提供了一個讓每個人盡情表現的舞臺,是我們內在世界最重要的精神活動的源泉。

●4.潛意識成就了無數的人,正是通過潛意識,莎士比亞就從一個普通學生的反應中領悟到了那些偉大的真理並表現在他的作品中;也正是通過這種潛意識,菲迪亞斯創作了那些著名的大理石和青銅雕塑,拉斐爾畫出了聖母像,貝多芬寫出了令世人驚歎不絕的交響樂。

●5.潛意識教給了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處理問題的各種方式,而不是我們的顯意識。
潛意識還教我們彈鋼琴、溜冰、打字以及幹練圓滑的商業行為等完美的技巧。
一邊彈奏流暢優美的樂曲,一邊和他人進行著幽默風趣的對話,這更是歸功於潛意識。

●6.我們每個人都得依賴於潛意識。
★“思想”越是崇高、偉大、卓越的人,就越清楚潛意識在其中發揮的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在繪畫、雕塑、音樂等藝術的各個方面的技巧、本能,還有靈感、美感,全部都在潛意識中而且也只能在潛意識中找到。

●7.潛意識引導我們的思想過程、我們的品位,還有對生活的態度。
★它從我們的記憶庫中提取我們所需要的一切資訊,如人物、場景以及時間。
★潛意識無時無刻不在注視著我們的生活。它的價值是顯意識所無法比擬的,是非凡的。

●8.我們無法隨意地控制我們的生理機能,不能隨便地停止自己的心臟跳動,也不能阻止自己的血液迴圈。
★但是在潛意識的指引下,我們可以隨心所欲地用感官去感受這個世界,改變這個世界。

●9.我們的行為可以概括為兩種一是聽從當前的意願發號施令而有所行動,一是根據潛意識中的規律有條不紊、從容不迫地支配行為。
顯然,後一種行為更有研究價值,研究後我們會認識到,這些來自於潛意識的規律,自產生以來就是如此的運轉,它們似乎一直就被控制在我們”永恆的內在力量之中”,從不受我們意願的管制與操縱,不被各種影響而左右。

●10.顯意識和潛意識主導著我們的這兩種行為,外在的可變能量就是顯意識(客觀意識).
★內在的可變能量就是潛意識(主觀意識)--保障我們的內在世界有序地進行。 前者更接近現實層面,”後者則更接近精神層面。”

●11.顯意識是通過我們的感官對外在世界發生作用,是我們的意志及其所產生結果的動力源。
★它具有分辨、鑒別、選擇以及推理的能力,其中可以把推理能力如歸納、演繹、分析、推論等開發和拓展到更深的層次。

●12.顯意識能夠引導潛意識活動,它充當著潛意識的監護人,要為潛意識所引發的行為承擔後果。
★有些時候,這個角色可以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現有的狀況。自然,顯意識也會在其他的精神活動上留下自己的印記。

●13.”潛意識處於我們意識的較深的層面”,若是接受了一些錯誤資訊,就會直接反映到大腦,進而影響到我們的現實行動。
然而,顯意識就是充當門衛的作用,在潛意識接受之前便把這些錯誤的或是負面的資訊,如恐懼、焦慮、疾患以及衝突等統統擋在門外,從而保護我們的行為。

●14.如何區分顯意識與潛意識呢?
★有位作家是這樣區分的:"前者是意志推理的結果,而後者是以往意志推理的累積結果產生的本能的欲望反應。"

●15.潛意識只從現有的前提下進行判斷對錯並得出行為的指向,它本身並不具備推理證明的能力。
若提供的前提是正面的或正確的,潛意識就會得出正確的判斷和正確的指向;若提供的前提是負面的或錯誤的,潛意識得出的結論就是錯誤的,產生的行為指向也就是錯誤的。 只有通過顯意識的把關,才能防止這種錯誤判斷的發生。

●16.除了能夠判斷現有的前提之外,潛意識是從來不去判斷它所接受資訊的正確與否的,更談不上讓它更正這個前提並在此之下引導行為。
然而,我們所處的現實境況所帶來的資訊並不都是正確的。若是錯誤的,潛意識的判斷行為就會誤導我們的人生軌跡。

●17.與此同時,作為潛意識的監護人及門衛的顯意識也並不是萬能的。 它總會有擅離職守或判斷失誤的時候,尤其是在異常複雜的情況之下。
★此時的潛意識,就會對所有的資訊和暗示敞開大門,很多負面的、錯誤的資訊就會趁機長驅直入,尤其是在情緒激動以及各種刺激中,這種情況發生的幾率會大大地增加。
這樣的結果就是製造出很多負面的東西,比如自私、貪婪、恐懼、憎恨、自暴自棄,甚至是長時間的悲傷壓抑。
由此看來,潛意識的大門對我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保護好它尤為重要。

●18.與顯意識相比,潛意識的過程非常短暫,因為它只是通過直覺做出判斷而不需要證明自己的判斷。
而顯意識則顯得緩慢得多。

●19.潛意識一旦接收到資訊,就會按照它自己的規則運作,得出它的判斷,反應很迅速。
而它的規則就是我們作用於外在世界的所有行為的動力之源,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去探究它的原因。

●20.只要瞭解了潛意識的運行規則,就會發現生活中有太多的地方都能實踐這種規則。
舉個例子,比如一個你原以為可能很艱難的談判,但隨後也許由於一個合適的話題,或由於某個契機,談判圓滿結束了。
再比如,當你面對可以預見的很多困難一籌莫展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自然而然地另闢蹊徑,扭轉了當前的不良處境……
事實上,只要掌握了潛意識的規律並能很好地利用它,就能夠順利化危機為轉機,機智地應付各種各樣困難的局面,有效地開闊你的視野。

●21.我們為人處世的原則以及對未來設想的源頭便是潛意識,包括我們的品位、審美在內的各種品質都是來自於我們的潛意識。它就是已經寫好的程式,並能夠在我們的身體中自然無礙地運行。
假如接受了負面的資訊,若要克服負面的後果,那就必須給它以持續不斷的反暗示,直到排除原有的負面暗示,使得潛意識接受新的、健康的思維方式或生活方式為止。
★我們長期堅持不斷地做某一件事,便會形成習慣,也就會在潛意識中形成固有的模式。
習慣源於潛意識,而不是根據顯意識的分析、鑒別或是推理而產生的。

●22.健康的好習慣,我們要堅持下去。反之,錯誤的、有害的習慣則要利用相反的暗示來清除出去。
只有清楚地認識到潛意識中蘊含著巨大的能量,並堅信你可以大力開發自己的潛意識,才能夠使你的生命力量與之相結合,才能使你的人生更充實、更絢麗。

●23.最後總結一下潛意識的作用:
在物質層面來講,潛意識是生命得以維持的必需,在大腦正常運轉中也發揮著十分重要的積極作用。
★這些都是取決於潛意識具有的宛如天生的本能,如心臟的跳動、血液的迴圈等等。

●24.在精神層面來講,潛意識有著強大的記憶儲存功能,好比一個巨大無比的倉庫或銀行,它可以存儲人生中所有的認知、思想和情感。
★另外,它還十分有助於發展人的智力,能夠極大激發人的創造力,使人的思維敏捷,精力集中。

●25.在心靈層面來講,我們的理想、抱負和想像都是起源於潛意識。
★它能夠激發出我們的源源不絕的內在力量,也就是說,潛意識是連接人類心靈與宇宙間無窮智慧的一座無比寬闊的橋樑,是連接精神世界與物質世界的強大紐帶。

●26.接下來,我們來研究潛意識究竟是怎樣改變環境的。
潛意識的規則之一就是,它可以激發起我們獨特的創造性,而這種創造性同時又通過我們的思想反映出來並付諸行動,進而改變我們的還不甚理想的現狀和處境。

●27.我們把思維分為兩種:
★一種是簡單的思維,它直接、無意識;另一種是引導思維,它有意識、有邏輯並富有建設性。
當充分利用我們的引導思維時,我們就能完全統一主觀和客觀,就會迸發出無窮的震撼人心的創造力。也可以說,我們的意識是具有創造力的,能夠對客觀環境發揮主觀能動的作用,其成果會精確地表現在我們的外 在世界之中。而這個法則就是所謂的"引力法則"。

▲開始心靈訓練 在上一課我們完成了主要針對身體進行控制的訓練,接下來的訓練就是控制自己的思想。讓我們再一次進入完全沉靜的狀態,最好能跟上一次是同一個地點,只要能夠真正讓你安靜下來的地方就行。
★然後試著控制自己的思想,保留那些幸福、安詳的感覺,遠離那些擔憂、焦慮的想法。
經常進行這樣的練習,會讓你懂得怎樣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情緒,怎樣以一種良好的狀態來面對人生。
首先要明確這個練習的重要性,我們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思想,那自然就控制不了我們的情緒狀態,那麼我們就會被生活中無窮無盡的瑣事而煩惱、鬱悶,以至於錯過一些能夠實現我們價值的機會。
為了摒棄那些無足輕重的東西,為了讓我們時刻保持清醒,為了不浪費我們的光陰,讓我們的訓練從今天開始,並堅持下去吧 !

▲進行重點回顧:
1.什麼是精神行為的兩種模式?
●顯意識和潛意識。
2.是什麼決定了悠閒從容的理想狀態?
●我們不再依賴顯意識活動的程度決定了悠閒從容的理想狀態。
3.潛意識的價值體現在哪裡?
●潛意識是記憶的中樞,它有著非凡的價值。其價值體現在它能夠控制我們的生命過程,警示、引導我們。
4.什麼是顯意識的功能?
●顯意識具有識別檢查的功能。另外,它還有推理的能力,是意志的策源地,並影響著潛意識的活動。
5.如何表述顯意識和潛意識的差異?
●顯意識是推理的意志,而潛意識是由以往意志推理的結果累積而產生的本能的欲望反應。
6.如何去影響潛意識?
●在內心裏不斷地暗示自己,強調你想要的結果。
7.積極影響潛意識的結果是什麼?
●使主觀和客觀相一致,才能夠運轉實現所要求的結果的力量。
8.這一規律運轉的結果如何?
●我們的外部環境是客觀條件的反映,而這些客觀條件與我們內在世界所規劃的要一致。
9.這一法則叫什麼名字?
●引力法則。
10.如何陳述這一法則?
●精神是具有創造力的,並自動與其客體相關聯,在客體中顯示出它巨大的能量。

作者:查理斯·哈奈爾    http://goo.gl/Wny2L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