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平衡在自己的軸心

真正的喜悅並非來自任何在你以外的人事物,而是你內在的軸心,一個完全平靜
的平衡點上。因為,內在的平靜狀態才是最究竟的快樂。當你感到失衡、空洞、恐懼和痛苦時,代表你已經偏離了內在的軸心,你正在被自己對人生應該如何、必須如何的種種觀念所驅使和奴役。你被外在世界的事物, 如名利、愛情、事業、家庭等等因素拉離了你的軸心。


舉個例子,你愛上了一個女人,你被這個人的一舉一動完全迷住了,因為緣分的牽引,你們很快打得火熱,你因此而感到非常興奮,你每天都雀躍地圍著這個人而打轉。有一天,你發現女人對你開始冷淡起來,而你發現自己對她卻越來越沉迷,甚至到達不能自拔的程度。然而,女人的心卻越走越遠,而你的情緒一直被她牽動著,你繼續想方設法的接近她、討好她,期望能夠令她對你回心轉意,而她卻不為所動。結果,對方終於向你提出分手,令你感到非常失落和痛苦。你覺得這個女人就是你生命的全部意義,隨著對方的走遠,你覺得你的整個人生幾乎快要塌下了。

當你愛上一個人,你的心便會因此而向一個方向傾斜,然後,由於你對所愛的人的執著,你好像要把自己和對方捆綁在一起似的。然而,因為人生的無常,沒有人能夠完全掌控人生的種種經歷,結果,你因為對方越走越遠而完全偏離了自己的軸心,失去了平衡,令你深深受苦。其實,這個例子只是一個比較典型的人生寫照,而每個人都會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向不同的方向傾斜。為了追求外在世界的某些東西,你會不斷向外追逐和傾斜,被各式各樣的外在條件吸引和拉扯著。

當你不斷跟著外緣傾斜的時候,很容易會因為過度的傾斜而感到失衡,甚至成為一種執著,而執著的想法如同無形的繩子一樣,把你與被執著的人或物緊緊的捆綁在一起。這時候,你已經完全失衡了,感覺就像偏離了自己內在的軸心一樣。


原來,你的心就像個底部圓圓的不倒翁一樣, 由於各種外在的磁力,你會經常不停的往左右前後的搖擺,而當你願意對生命放手,不再執著於任何東西的時候,你將會自動復位,回到內在的平衡點上。其實,你根本從來沒有離開過你的軸心,因為你的失衡感和痛苦都只是你想出來的一些思想幻象,令你感到持續受苦的也只是你對自己想法的執著,都不是真的。

只要你能夠放下你的想法和對想法的執著,對生命完全信任和放手,凡事順其自然,你便能夠毫不費力地安住在一個完全平靜和平衡的內在軸心,令你處於一種不輕易受外緣支配的平靜狀態。 當你不再嘗試控制人生的時候,你的放手反而會令你的心自動返回軸心的位置之上,重新讓你感到發自內心的平衡感。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走一趟的目的,就是為了體驗人生的各種甜酸苦辣,高低起伏的滋味,其中包括我們對外緣的種種反應和情緒。作為一個人,無論是誰,內在修為的道行如何,都難免會被外緣激發起或多或少的情緒,情緒也是人生體驗中自然而美好的一個部分,因此,不必抗拒或逃避情緒的出現。

不同人的區別在於被拉離軸心的距離和傾斜度不同,過於傾斜的反應很可能會導致進一步的失衡,甚至執著。另一個區別是每個人能夠再次返回軸心的時間不同,因為脾氣暴躁的家庭主婦可能需要幾個小時的時間才能令自己的情緒平復下來,而一位心靈老師很可能也會同樣生起情緒,卻能夠在數秒內從負面的情緒狀態中返回軸心。當你處於自己的內在平衡點的時候,你便能感受到一股支撐著你整個生命的力量。嘗試多把注意力放在當下而不是未來或過去,也能有助你加快返回自己的軸心。

真相是,每個人都是一個快樂和自在的不倒翁。無論外在世界如何影響你,把你從平衡點拉出來,令你產生情緒和感到失衡,請深深地信任和感激生命的完美,因為,你是一個永遠不會真正倒下的,由你願意真正放手的一刻開始,你自然會毫不費力地返回你原來的軸心,你的平衡點上。

現在,你能想象一下,作為一個不倒翁的快樂和自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