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當你不再追尋--瞭解才會產生

♥真正的自我瞭解並不是一種追尋。♥當你真的放鬆不再追尋時,自我瞭解和洞見就會出現。
♥如果你能允許自己存在,便自然會產生對當下事物的好奇。


問:自我探索到底是什麼,如果我們不尋求某種境界或排除行為的老舊模式,又該如何瞭解自己呢?

阿瑪斯答:當你真的放鬆不再追尋時,自我瞭解和洞見就會出現。答案很簡單,瞭解的本身非常簡單,只要你不再追求,自然會對自己產生瞭解。

你不需要尋求瞭解,它不是一個可以被追求的東西。你也不需要付出努力來擁有洞見,因為努力無法換得洞見。

♥當你真的放鬆不再追尋時,自我瞭解和洞見就會出現。

觀察一下你的經驗,看看自己何時能體認到一種擴張和開放的狀態,或者何時會有一種深刻的瞭解和洞見?

當你忙著想把事情弄清楚的時候,這種狀態會出現嗎?

還是當你不再掙扎和努力的那一刻它才會出現?

♥你可能會發現你的深刻瞭解和洞見,只有在心智不忙碌的時候才會出現。

那時你只是單純地存在著,當然那時你也可能正在進行某種修持,或正在思索著什麼、質疑著什麼,故而突然出現了洞見,於是就認為洞見是從這類活動產生的。但仔細地檢視一下你會發現,在努力或尋找的活動之中,偶爾也會出現一段空當。

你累了,於是暫時放下了努力和心中的掙扎,洞見就是在那一刻生起的。可是你往往看不到那個空當,因為它太短暫了,所以才會認為洞見是從心智活動中產生的。

對自己懷著愛和仁慈之心,讓自己只是單純地存在著,當我說你必須瞭解自己時,我指的並不是開始思考你的問題,變成一個研究心理議題的獵人。

我的意思是,你必須對自己懷著愛和仁慈之心,讓自己只是單純地存在著。
♥如果你能允許自己存在,便自然會產生對當下事物的好奇。

♥只是活著、放鬆著、讓自己存在著,便自然會生起自我探索的能力。

單純的存在會使你不再忙著思考、擔憂或只想把事情弄清楚。你的心會變得清明與空寂,如此一來,你需要瞭解的真相自然會呈現出來。

事實上它一直都在那裏,你看不見它是因為你的心太忙了。如果你的心能貫注於當下,並且能單純地存在著,就會自然而然地看見真相。

♥真正的自我瞭解並不是一種追尋,因此我們會發現,真正的自我瞭解並不是一種追尋;追求自我瞭解,和追求財富、愛或任何一種外在事物是一樣的。

♥認為自己必須得到某樣東西才能平安圓滿,意味著 你沒有在看自己的真相。

♥你沒有發現你並不需要得到什麼東西,因為你真正的本質就是純粹的快樂與平安,是追求的活動讓你脫離了內心的平安。

♥放下所有的論斷、野心和追尋就對了,觀察一下你的內心和你的生活,你會發現自己總是不停地忙著。

我們指的不是忙著做某些事,而是你的腦子和情緒一直忙個不停。

你的心從不停下來休息,除了深睡之外。你的心一直忙著衡量對錯,衡量自己是否善良,擔憂將要發生的事,為未來作計畫,或者不停地想著過去發生的故事。

♥你不讓自己休息,你不停地娛樂自己或是和自己爭執,然後又質疑自己是否快樂,而這種想法又會促使你產生新的頭腦活動:也許我該接受心理治療,或者加入某個靈修團體。

然後你就投入一個帶給你新的承諾的活動,如果這個外在活動不生效或沒有達到預期,你就會覺得加入的團體或人有問題。

當你遭受挫折時可能會說:他們不愛我,他們不喜歡我。於是你又希望別的人或團體能以你所期待的方式來愛你。

♥你一直在追尋更多的活動,而從不停下來毫無批判地面對當下的經驗。

♥其實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放鬆下來,只是存在著,心中不帶有任何概念。

你只要放下所有的論斷、野心和追尋就對了,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去做這件♥事。

我們真正的本質就是愛、平安與快樂,當然,大部分的人對何時可以放鬆下來,都抱持著某種看法。

我們覺得自己必須滿足了許多需求之後,才能獲得內心的平安。事實上,當這些條件都達成了,我們仍然不允許自己休息,通常我們又會設定新的條件。

這些條件大部分時候都是無法達成的。其實這些條件都是多餘的,既然我們真正的本質就是愛、平安與快樂,又何須 再設定條件呢?

♥追尋的活動便是痛苦的源頭。

如果我們真的投入於內在工作,真的進行自我探索,就會發現追尋的活動便是痛苦的源頭。
如果看不到這一點,勢必會繼續認為追尋能帶來快樂。

這麼一來我們就會感到更挫敗,即使達成了自認為能帶來快樂的事,仍然不覺得滿足。你仍然沒有圓滿感,因為追求的活動本身就是一種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