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沒有任何嚮導-重新認識你自己-2

人能否徹底從精神上改變自己?
關心的並非“改變”這件事,並不想徹底革新,只想尋找一種能帶來改變的方法或制度罷了。

於是陷人了兩面的生活,一面是制度告訴你該做的事,另—面則是你每日的實際生活。其實、你之為你才是真實的,而不是那意識形態、但是你如果向它臣服了,你就不得不壓抑自己。



如果你老是按照他人的標準來認識自己,你就永遠停留在做“二手貨”的人類。

“我願意改變,告訴我該怎麼做?”這話聽起來非常熱忱認真,其實不然。
事實上,他正在期待一個可靠的權威為自己帶來內在的秩序。但是外在的權威真能帶給人內在的秩序嗎?實際上,從外在強制下得到的秩序,反而助長了內在的不安。

這個事實並不難理解,但是你能否把它應用在生活上,使你的心不再投射任何權威,不論這個權威是書籍、老師、丈夫、妻子、父母、朋友或社團。

我們一直都在某種假定的模式下運作,而這個模式就變成了意識形態和權威。
如果你能識破“我該怎麼做”這個問題背後想建立的一個新的權威,你就徹底結束了你與權威之間的瓜葛。

讓我再講得明白一點。假設我已經從生命的深處看到了改變的必要,而且也不能再依賴任何傳統的途徑,因為傳統使人懶散、被動和臣服,我又不可能找人來幫我改變、即使是老師、上帝、信仰、理念等外來的壓力或影響都無能為力,那麼,接下來呢?

首先,你能不能拒絶所有的權威?如果你能辦得到,就表示你已經不再恐懼。

然後又會如何呢?如果你拒絶那些已經在你心中存在好幾個世代的傳統謬誤,如果你拋棄所有的包袱,然後會怎麼樣?

你自然會感到有更多的能量釋放出來,你會發現白已有更多的能力、動力和更大的熱情及活力。我們如果想見到真相就必須具有無窮的生命力,但是內心的恐懼卻把這股活力消耗了。

如果我們能將各種形式的恐懼拋諸腦後而重獲生命力,那麼這股力量的本身就能帶來內在的突變,你其至根本不必再費任何力氣了。因此你只有靠自己了,真正有意革新的人必定會面臨此種情境。

當你不再向任何人、物求助時,你就有了主動發現的自由。何處有自出,何處就有活力。在真正的自由中.是不可能產生錯誤的。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先認識自己,但不是根據我或其他分析家、哲學家的觀點。

如果我們還是根據別人的標準來認識自己,那麼所認識的就只是“他們”,而不是“我們”,因此我們應該認識的就是自己的真相。

認清了我們無法依賴外在權威來改造自己的心理結構之後,我們還得面臨更大的考驗,那就是我們必須據棄自己內心的權威,那些由自己的經驗所累積的意見、知識、觀念及理想。

昨天的經驗教你一些事情,所教的就成了新的權威;昨天才建立的權威和流傳千年的傳統是同樣具有破壞性的。

要瞭解我們自己,不需要任何昨日的成千年以前的權威,因為我們是活生生的生命,是永遠在變動、流動而永不止息的。

如果我們透過昨天已死的經驗來看自己,我們就看不見那活生生的進展,以及那些活動的美和本質了。只有死於昨日種種,才能使你從內在及外在的所有權威中解脫,你的心才能時時年輕、新鮮、天真無邪、充滿熱情活力。

只有處在這種心境中,人才能觀察和學習。要達到這種境界,你需要極大的覺察力,需要對自己內心活動的覺察力。你只是覺察不修正,也不指示它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因為你一糾正它,便樹立了另一個權威及督察。

現在讓我們一塊來檢視自己,這並不意味當你閲讀時有一個人在旁邊解說,也不是要你同意或不同意他的解說,而是要一起進入心靈最隱秘的—角去探索。

要進行這項旅行,最好輕裝上路,千萬別攜帶我們蒐集了兩干多年的家當——那些觀點、偏見、結論等的包袱。請忘卻你對自己的認識.也放下你對自己的看法,我們要好似一無所知地開始。

昨夜還是暴雨傾盆,此刻已經雨過天睛了。今天又是嶄新的一天、讓我們迎接它,把它視為僅有的一天。讓我們擺脫昨日的記憶,步上新的旅程,開始真的去認識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