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什麼是中脈 (梁向雄)

百會,還是囟門?會陰,還是長強?


倪振飛在《中脈闡微》一文中,引經據典對中脈的定位和功用及修法作了詳細說明。

事實上他所引用的佛道文獻並沒有說明白,中脈是連接會陰與百會的。

我們知道,頂輪與梵穴、泥丸並不是指百會穴。

道家學者王沐認為丹道功夫中的開天門是指打開囟門,民國初年三陽道人張松谷在《丹經指南》中亦清楚說明:
囟會乃天門,陽神出竅之處也。

至於藏密的梵穴,陳士東先生及甯瑪派慧能功傳人魏勝利都以自己的實修經歷及個人成見,認定梵穴是囟門。

藏密大乘功認為頂輪(中脈的上端)是以百會穴為中心,旁及後腦與前額的包括許多穴位在內的輪狀區。

武當松溪派之內丹術就是以打開囟會、前頂、百會、後頂為開頂的,這裡所說的打開並不單是指該穴有氣感、光感,而且該穴的骨頭凹陷開裂。
  
真正練成佛道功夫的人,無論精(形)氣神均有與眾不同的特徵。
神滿不思睡,神通氣滿不思食,氣住(胎息)精滿不思淫,馬陰藏相。
藏密功中以頗瓦法開頂,拙火定打通中脈。

頗瓦法練成的標準有外三相:頂腫、出血、插草或香,四內證相:
所迂者智慧本尊身,能迂者為明點,迂道者中脈,助迂者為智慧氣。

那若六法以拙火定為首,頗瓦法為尾,但這並不是說頗瓦法比拙火定高級或難練,因為頗瓦法有聲、氣、明點識神三種,年輕健康的人練頗瓦咒音一般都可以在一個月左右使頂骨開裂,通過看頗瓦開插草的有關照片,我們就能清楚明白地判斷中脈的上端是什麼穴位。

中脈的上端必須經過修煉才能使頂骨凹陷開裂,以使讓沒有透視功能的人亦可直看出中脈的上端的形狀。
  
至於中脈下端的三角形特徵,則是人人皆有、不練而成的。

不過會陰區與尾骶骨皆顯三角形,這使有了會陰穴與長強穴為中脈下端的分別。

藏密功關於中脈上端是百會還是囟會,還有爭議,但下端則均認定為會陰。

中脈下端在長強卻是瑜珈功先於佛家功提出來的,被佛家改為會陰與光通中脈的修煉方法有關,而中脈上端在瑜珈功法中是指定為百會穴的。
  
中脈從身體的會陰起,直達腦頂的梵穴,箭杆粗,管道型,紅藍色、霧狀、光亮豎直。

中脈的形狀大小會因功法與功力的不同而有所差別,如中脈煉精化氣法開始時如箭杆,續而大如碗口,後則似細絲;而徐岱的光功則認為中脈是個喇叭,上大下細。

中脈的位置也非始終豎直不偏,有時會隨意念移入任督脈的位置中。

中脈的氣與光之顏色亦可以隨意念與咒音而改變,還以功力的加深而有相應的顏色。

淡白色光是人體正常時的生物光,中脈初通時顯紅光,藍光是比較高級的心輪光,黃光是高度入靜時出現的光,而當明點收發自如,子母內外光交融時才能顯現白熾自性光。

瑜珈功之中脈自長強沿脊椎前方(功深時沿脊椎管內)直達頭頂百會,中空外白,打通時顯火紅色。
  
拙火定是練氣的,所以觀想會陰之紅明點時有熾熱氣感產生,通中脈是有衝擊摩擦的感覺,拙火到頂輪梵穴時燒溶其內的白明點,有清涼液體的感覺,這些感覺除了與氣的陰陽性質變化有關外,還和練功方法相關。

應該注意的是,倪振飛提出意通、氣通中脈,只是真通中脈的前期工作,光通中脈才是真通的說法。

事實上氣與光根本就是一體之兩面,用眼睛看(內視、透視,人體輝光照片)則為光,以身體感覺就是氣。

藏密靈熱成就法練至拙火生起時自然能看見內光,有氣才有光才是科學的說法。  
  
在藏密功中,光通中脈還在拙火定之前呢!其方法即是本尊法與上師相應法。

只要修滿十萬次,定可與本尊和上師相應,那時就會感到一個光明法流,一股大白光進入頂輪梵穴,整個腦部被光流凝固住,接著上半身整個凝固,下半身也凝固,全身好像水泥在慢慢幹固一樣,變成一個不動的石像。

這才是真正的灌頂,真的光加持,氣與光加持均有感覺,無色界(相當於道家的元神境界)的空加持才沒有氣感、內光這種物質上的感覺。

光流灌頂凝身後再修靈熱,起拙火通中脈易如反掌。

倪振飛的千乘功在打通中脈後,即行育嬰出神之法,煉己不純,所煉之神必是陰神。

陽神能為常人目睹,元神乃功態,相當於佛家初禪境界。道家育嬰出神前須修玉、金液煉形,以成純陽之軀。
  
藏密中陰成就相當於道之育嬰、頗瓦迂識成就相當於道之出神。之前要有靈熱成就,以成金剛不壞之體。

本尊法與上師相應法修成時,已可光通中脈,拙火定雖能以氣通中脈,但其真正目的是通過中脈五輪,將拙火與甘露運往全身各處肌膚筋骨,產生強身功效。

而道家丹功則是將拙火與甘露,以種、采、煉、養之法凝結成丹。
  
中醫認為任、督、沖(中脈)皆起於小腹內,再由會陰而分別形成循行於人體冠狀面正中的三條經脈。

道家內丹周天模式並不比中黃直透丹法危險和難練,氣通任督如按真正的丹法修煉,一般均可在十天內練成。

至於光通與氣通,與修什麼脈並無直接關係,只要能啟動松果體,開發了內視功能,就算你練手指頭、耳朵尖的經脈,也能看到內光,甚至耳朵識字呢!

莫文丹的子午流星功,匡常修的先天氣功就可在練功時內視到任脈督脈中有光點與光線迴圈。

丹道功法先練會陰以氣通中脈,守天目以光通中脈,然後於中采藥、交媾、結丹,再以任督兩脈將玉液丹氣運遍全身,以收煉形純陽之效。
  
藏密與丹道所用的脈路雖然不同,但明點與內丹在煉形與育嬰出神方面的功能,卻是一樣的。

修氣、光、脈與明點(或內丹)的實質與層次應是:
光(有相之光)通中脈,氣通中脈百脈,氣住脈停(胎息、寶瓶氣),拙火甘露的產生與煉養運用(拙火定,煉精化氣、煉氣化神、中陰成就),無相心光,圓滿法身,煉神還虛。

中脈真通的外觀標準是氣住脈停,一探鼻息便知,而內在標準即是倪振飛先生所說的光通中脈,萬里晴空無片雲。

內真外應,缺一不可,科學可驗,不容自欺欺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