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順著時令吃水果 有益健康

在現今社會健康意識抬頭,許多民眾都會食用水果來幫助消過,確實食用水果除
了有助消化之外,對於人體也有其他的好處,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食用不同的水果,其實也有不同的效果。


就像是被聯合國糧食組織列為人類五大健康食品之一的藍莓,不僅是高鐵、高鈣、高維生素的營養食品,而且還能化瘀生血,對有冠心病、心血管病變、失智有預防的效果,對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也很有幫助。

在中醫的論論認為,水果依時令而生,因此人體也該順應該季節氣候的食材,就像是夏天,天氣炎熱,暑氣蒸騰,常與多氣多血的胃相膠合,致使胃受暑氣所抑扼而食不下飯,甚至中暑,因此食用夏天當令的水果西瓜能消除暑氣,使消暑解渴。

另外像是夏季常見的水果蓮霧,其味道清甜、味微香,多汁,具有開胃、清熱、利尿,也是是清涼解渴及安神的聖品,特別對於像是呃逆不止、胃腹脹滿、腸炎痢疾、痔瘡出血等症狀,也都有所助益。

在夏季不得不提到的釋迦,本身高熱量,性寒,對胃熱熾盛,常有火燒心不適感的患者有所助益;因能降胃火,對胃火熾盛而引起的口臭、面皰,能有清熱降火而減少口臭、面皰的不適感。

而食用火龍果具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的功效,若是胃熱熾盛所引起的火燒心,食用火龍果有減緩的助益,對胃火薰蒸而引起的面色黧黑,有美白效果,甚至還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對消化道潰瘍患者有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