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中脈、左右脈與陰蹺脈

中脈、左右脈與陰蹺脈


欲通中脈,先通左右脈,藏密功與瑜珈功都是這樣說的。
不過兩者所述的左右脈之形狀有所不同,藏密認為:左右脈就在中脈的兩旁,從左右鼻孔上行入頂輪分循中脈兩側下行,至會陰海底輪與中脈會合。瑜珈認為:
左右脈呈“ S ”型環繞中脈,自上而下與中脈相互盤旋交叉七次,最終齊聚於尾骶骨上的姆拉達拉 · 柴克拉。

倪振飛的《中脈闡微》中的藏密中脈圖,實際上是瑜珈三脈圖。
這是因為佛教的氣脈學說是照搬瑜珈派的,佛法只是創造了心性的進一步練法而已。
佛法入藏後和中國的修道方法融化,才有了三脈並列直立,脈輪有仰有覆的中脈修光圖。
(藏密紅教的《大圓滿禪定休息要門密記》即為其代表,讀者可參看邱陵的《藏密修法精粹》與徐岱的光功。)
打通左右脈的方法有九節佛風、雙盤坐、瑜珈操、冥想等。


左右脈打通,氣入中脈,即為寶瓶氣:
吸氣時間達 20 秒,閉息 80 秒,呼氣 40 秒,每次呼吸均要有 2 分鐘以上。
這樣才能真正打通中脈七輪,以使開發特殊功能。
丹道功夫卻是先自下而上衝開中脈,然後才氣循脊椎兩旁而下,打通左右脈。

兩脈初煉時在體表肌膚,久煉功深則移入體腔之中,並隨練功者的意念運用而隱或現。

道家南宗祖師張紫陽真人在《八脈經》說:
陰蹺脈在尾閭前,陰囊下(即會陰區),上通泥丸、下透湧泉,此脈才動,百脈皆通。

這兒所說的陰蹺脈是個系統,它包括了中脈、左右脈和會陰至湧泉這一段腎經之脈(踵脈)。

人老腳先老,老年人練靜坐,最好先打通雙足之踵脈,自然能輕鬆雙盤坐,打通左右脈。

此法乃中國道家之殊勝,別以為這屬有為之法而看低不練,其實無為法(不是修氣或修光,而是修空入定)也非高級功法,無為而無所不為、有無相生之法才是真正的佛道大法。

佛法中的觀想非用意識,乃用由意識轉成的妙觀察智。丹道中的意念運用,也是要用元神所生之真意才行。如此修煉方可達到佛經丹書所述的練功效果,當然還要戒色戒飲食才行。

妙觀察智與真意均須練到初禪氣住才能生起,這是檢驗某某老師的硬指標。

若以看見內光作檢驗功夫的硬指標,自修還可以,若為人師,就不夠科學了,因為學生必須有透視功能才可以看到老師的氣光啊!

如中脈打通的外在標誌是頂骨開裂凹陷一樣,左右脈打通的標誌是:
頸左右動脈齊平,頸項圓滿且顯一圈暗紫微凸的圓圈。
  
佛道真功易練難守,請規戒律多,因應現代人的心態而創的似是而非之功法也無可厚非,但應知道:
就算真實的功法廣告,也是揚長避短、報喜不報憂的。

氣功愛好者要腳踏實地,勤修自練,不要好高騖遠,想一口氣吃成胖子或指望老師給你灌頂加持輸功以坐享其成。

人練己亦練,追星攀高,不如堅持一門,百法自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