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捨的學問

涼爽的秋風、金色的陽光、散步時腳下沙沙作響的樹葉,讓我想起小時候放學回
家途中在落葉堆中玩耍的情景。在這重要的幾個月裡,大自然會為漫長的冬季休養做好準備,也要我們做相同的準備。在這個時節,我們要採集、儲存、整理,並放鬆自我,跳脫夏季的快節奏及現代生活時常要求的不斷前進動力。涼爽的秋風吹起,暗示放慢腳步的時候到了,我們也必須配合這個信號調整步調。隨著樹葉落地腐化,與大地再度合而為一,我們也進入另一個階段,必須讓東西凋零、枯萎,只蒐集過冬必需的物品。大自然提醒我們,我們終究要放開一切,才能在每個人的有生之年經歷無數次的小規模死亡,以便最終準備好做最後一次放手。


九月二十一日(南半球則是三月二十一日)秋分當天,晝夜的時間一樣長,但從這天起白晝會逐漸縮短,直到一年之中黑夜最長的一天,也就是冬至來臨。在猶太教的傳統中,新年稱之為Rosh Hashanah,而在穆斯林世界裡,齋戒月(Ramadan)則是一年之中最神聖的時候,信徒會在這個期間淨化並加強與真神的連結。印度人則是以「聖母節」(Narvatri),也就是「聖母九夜」來宣告冬天即將到來。

就像這些宗教的信徒會暫停日常生活而去祈禱和向更大規模的生命週期致敬,我們也會直覺地回應這個季節的變化,花更多時間待在家裡陪家人,並埋首於計畫和學業中。這種內斂的特質不僅吸引我們投入家庭,也讓我們更深入自己的內在、情緒世界──這點迥異於夏季玩樂、無憂無慮的外放特質。現在應該享受過去六個月種種努力所帶來的成果,並欣賞自己一路走來的成長與發展。此時應該花更多時間獨處,檢視那些對外的發展如何轉化為自己內在的靈性和創造性的生命力。哪些東西不可或缺?你要帶著哪些東西進入冬季的沉潛,又有哪些東西是你打算捨棄的?

金元素
金是這個季節的主要元素,來自於夏末燃燒為灰燼的大地,經由簡化與精煉等冶煉過程而成型,直到最後以純淨和純潔的形態閃耀光芒。在這個季節裡,我們也成為自我改變的鍊金師。就像金屬一樣,我們在冶煉的過程中進化。應該去除和剝除哪些東西,才能展現本質,如鑽石一般閃耀璀璨的光芒?

我們透過敏銳的判斷力與信心執行這個冶煉的過程。請誠實檢視自己和生活。哪些東西有效?哪些無效?哪些可以自行捨棄,哪些需要指導才能去除?中醫認為悲與愁是秋季的主要情緒,如果能細心照拂,就能轉變為勇氣。肺部與大腸是本季活躍的器官,兩者都在執行接收與釋出的功能──肺部接受氧氣、釋出二氧化碳,大腸則是吸收水分、養分並排出廢物。這兩個器官都透過這種強大的交換活動而提供重要的生命力。此外,這兩者也是鍊金師,能擷取發展精進所需的元素,並排出所有可能妨礙我們的東西。如果這兩個器官受到壓力、未宣洩的情緒、呼吸不順、汙染、吸菸或飲食不當等因素影響而衰弱,排出的過程就會受阻。此時我們會覺得遲滯、沮喪,而壓抑的悲傷可能變得更強烈,導致整個人失去平衡。

捨的學問
捨或許是生命最難學的課題,卻也是最重要的一課,因為生命中的一切,不論大或小,在某種程度上都會凋零。我們遲早必須向自己所愛的人事物道別。屆時的重點就在於,你能夠以多優雅的姿態放手?對於事物的發展情況能讓步到什麼地步?能否好好向自己以及逝去的事物表達敬意?

光是想到要捨下自己所愛的東西,就會極為焦慮、恐懼和悲傷,基於這點,我們可以在單純、更容易掌控的情況下學習這門課題,例如從自己的呼吸開始。每一個呼吸循環都是在捨。每一次晚上入眠,身體都會深深地屈服。在你和女兒陷入爭吵卻選擇從自己堅持的立場退讓時,你就是在放手。

以大腸而言,便祕可能表示你太過緊繃,想掌控周遭所有事物而不願退讓。在生活中做更大的改變──展現你對於事情自然發展的信任──有助於身體回到自然的放鬆和律動狀態。有時你必須放手讓東西凋零,例如夏季綻放的花朵,才能開始接受新事物。你能否面對現實,即使現實並非如你想像?你能否信任萬物背後更高深的時機與智慧?

放手也表示你要完全做自己,做任何放鬆掌控所必須做的事。有時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必須讓自己感覺完全失控。在我們目睹某位朋友經歷極度悲傷時就有這種感覺。我們會給她空間,讓她痛哭、睡一整天、大發脾氣和咆哮,或做任何必須做的事,以便消除痛苦的能量、重新出發。這個過程不一定美好,卻十分真實。放手代表我們要以無比坦率的態度了解自己的感覺以及曾經愛得多深。

請好好檢視對自己已無益的感情、信仰及活動。你會認清自己已經準備放掉什麼,並透過這一波波的道別以及秋天本身具有的哀愁感,優雅地迎向等待著自己的新契機、新人物和新生活方式。

傾向於不愉快的感覺並不表示你是個悽慘、悲觀、破壞自己幸福的人──而是正好相反。深入苦惱會帶你直接進入內心,找到深入而持久的快樂,這永遠都是你的本質,不會受到心情或事情順心與否所影響。這便是秋季鍊金術教導我們的事:去除非必要的東西以顯露真實而不朽的本質。

壓抑情緒造成的長期影響可能會以疾病的形式顯現,而不尊重自我感受的短期徵兆則包括焦慮和過度的精神刺激。這可能導致你覺得自己像金鼎兔一樣──總是忙個不停以避免和自己親近。這種靜不下來的生活,加上未能休息和滋養自己,會導致你無法體會全然面對自我時的喜悅。

摘自《女人的幸福守護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