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心靈是什麼?】(從量子物理學角度闡述心靈的奇文)

★你心靈擁有操作這些《神經程式》以《產生思想》-控制肌肉運動、激發腺體細胞
分泌激素的能力。這些程式不是《心靈的本質》,《是心靈運用的工具》。為了適應環境的需求,一個人腦內在一生中建立的任何一組神經程式,都是處於不斷調整當中的。
★是《電磁力》讓你的腦神經細胞能夠發放電流 -以使得神經程式得以運行起來進行計算,而這個運算的過程,就是你此時此刻思想得以產生的原因。
★《右腦是祖先腦》—即至少儲存著六億年進化以來生物為了適應環境而累積起來的資訊。左腦只有在人類為了表徵一個事物或影像而出現語言文字以後,才得到有效擴展開發和利用。而這一進化歷史不過幾萬年而已。


心靈是什麼?心靈本質實相又是什麼?
如果你理解了心靈本質,也就理解了如何運用心靈控制生命機能、理解了如何修入禪定、理解了禪定境界和理解了如何證悟到實相。
接下來,我們要問的問題是心靈存在於何處?我們又到哪里去追尋心靈的本質?
▲第一節 · 心靈存在於神經程式中嗎 ?
一個人從小就可以在無意識中養成“害羞”的行為。 實際害羞不是一種“病”,比如你碰一下含羞草的葉子,很容易就會看到葉子自動卷起來,含羞草的這種“害羞行為”是一種進化出來的自我保護反應。 同樣人類也是一樣,當一個人見到陌生人時都會有一種防犯受到傷害的心理反應。
比如一位小男孩會躲在媽媽身後。 這種反應 是正常的。不過當這個小男孩成長為“大男孩”時,如果這種反應被無意當中強化的話(比如父母的責駡),那麼這個男人就會在社會交往當中遇到問題。
比如,見到女孩子就臉紅而不敢與其交往,不敢公眾講話,以致於害怕做錯事、說錯話,將自己封閉起來,成為一個社會適應能力遇到問題的人。 這時,這個人就會被定義為 “行為障礙疾病”。
★在神經生理學層面,害羞反應,就是一個人在腦神經細胞聯繫中形成的一組特定的神經程式。 也許某一天,這個人意識到有必要調整一下這種“性格”時,他就會通過自我訓練的方式建立起另一組神經程式來抑制“害羞行為神經程式”的敏感性(在神經生理學上,一組條件反射一但在腦中被建立,就會陪伴其一生,而要想改變這 這組神經程式的反應性,只有建立另外一組神經程式去抑制它)。 以便再次遇到類似環境時,不至於過分表現這種行為反應。

比如,我小的時候,媽媽就經常告訴我 “見到人要大方一點”。 實際上,為了適應環境的需求,一個人腦內在一生中建立的任何一組神經程式,都是處於不斷調整當中的。
★也就是說,任何一個人的性格都是可以被改變的,只不過絕大多數的人,由於很難意識到自己錯在那裏,和改變的意志不夠堅決和強烈,最終絕大多數的人就沒有被改變成功,以致在人們的常識性觀念中造成“本性難移”的錯覺。
★你的每一思、每一念,每一個回眸、每一次微笑,或者每一次望眼欲穿,都是一組組的神經程式被激發、運行所導致的外在行為的表現。
這些程式存在於何處呢?
存在于你重達1.5公斤,其個數為一千億個的腦神經細胞相互聯結的模式中。
★你心靈擁有操作這些神經程式以產生思想、控制肌肉運動、激發腺體細胞分泌激素的能力。 而這些程式不是心靈的本質,是心靈運用的工具。

心靈本質到底是什麼?
為了進一步深入理解,我們首先看一下物理學中一次觀念革命。
在100年前,物理學家曾一度認為他們已經掌握了物質世界的活動方式,一切只要按照牛頓定律去計算就可以得到相應的確定結果—— 這裏的意思是說,人們要想發現、發明什麼東西,只要努力去計算各種已有的物理定律,得到一個確定結果,然後去實施就行了。
比如,對月食出現的預測、車輪和齒輪運動的計算、鳥的飛行、歌聲、哨聲—都以力學、聲學以及熱力學來理解,這些都支持了功的迴圈,以及能量的消耗與守恆的平衡。 而後,在二十年中突然爆發了一場“量子革命”—後被稱為‘新物理學’。
★如果從全部科學史來看,這場科學觀念發生的根本性變革,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科學革命。
革命的關鍵核心理念是,人們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通過計算來預測、確定某一個實驗結果的出現了,而只能是“強忍接受”一個實驗中獲得的“非邏輯”的結果。
對於結果原因的追查,就如被稱為偉大物理學家費曼說的“沒有人明白量子力學”一樣.
科學家只能告訴我們,大自然就是那樣運作的,而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這次革命,或者說人們對從實驗中獲取結果的運用,到今天都帶給我們什麼益處了呢?
如果沒有這次革命,今天的原子彈、手機、電視、太空梭—幾乎一切的電子產品和生命科學(基因也不會被發現,各種疾病也不會得到合理解釋,當然也不會發明出與之相對應的治療藥物)的發展都將化為烏有,而你我的生活也將變成為另外一種模樣。 當然這場革命也直接衝擊到了哲學。

★比如,聞名世界的物理學家埃丁頓說:“大體上,世界的要素就是心靈的要素。”
★而天文學家鐘斯說:各種可能的推理積累起來的證據使它看上去越來越越適宜於把實在描述為“精神的而不是物質的。”
近百年來,許多世界頂級的物理學家都曾表達過類似說法。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很簡單,在這場由量子力學引發科學觀念的變革中—即新物理學,給人們帶來了許多無法解釋及不可思議的現象。
比如,僅一個“不確定性原理”就已經迫使許多科學承認有神論者的觀點。 為什麼會承認有神論者的觀點,就是我們今後要解析的問題。 並由一些核心問題去領悟心靈本質,以及是如何與佛經相融通的。
★所以,要理解心靈的本質,不能從神經程式中尋找答案,而只能從“你是什麼”中尋找答案。
我們上一篇已經說明了佛祖是悟了他自己是什麼。
★而你在本質上也是佛,即人人都是佛。那麼,你又是什麼呢?


▲第二節 · 你是什麼 ?
★簡單地說,你是由原子組成的。 而原子是由電子、質子和中子組成的。
實際上,質子和中子都是由被稱為上誇克、下誇克的不同組合而組成的。
所以,最終組成宇宙中的一切物質可以歸結為三種基本粒子:
★電子、上誇克、下誇克(如果細分下去,會有六種誇克而且粒子種類也會分出許多—物理學家稱為“動物園”,在物理學標準模型中,我們只瞭解到這裏就足夠了,剩下更詳細的分析是物理學家的事情)。
三個誇克構成了一個質子,而一個電子和一個質子就組構成了宇宙中最簡單的原子——氫原子。
最複雜的原子是什麼呢?
是談之令人色變的“鈾”原子—製造原子彈的材料。 鈾原子可以簡單地認為是由92個氫原子組成的。 氫原子的原子核內含有1個質子,氦原子核內有2個質子,氧原子核內含有8個質子,而一個原子核,一但超過92個質子,就像你要堆一堆沙子,當堆到一個高度時就會自動崩塌一樣. 當一個原子核一但超過92個質子時,原子核就會崩潰成兩個原子核。
所以我們在自然界中無論如何也找不出含有93個質子的原子(今天科學已經可以製造出幾種原子核多於92個質子的原子,但維持的時間極短——大多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就崩潰為在自然界中可以穩定存在的原子)。

★一個人體之中包含有自然界存在的92種原子中的60多種。 一個人體無論如何也不會含有鈾原子,否則,用不了多長時間就會被鈾原子的放射性幹掉。
那麼,是什麼將電子與質子、誇克與誇克“捆綁”在一起的呢?是力。什麼又是力?
實際上,直到70年前科學家才搞明白什麼是力。力是由粒力子形成的。
比如,是什麼把電子和質子“交粘”在一起的呢?
★是光,即光粒子—也就是電磁力。
★電子與質子通過不斷交換光子來維持其“緊密關係”。 而又是什麼將三個誇克交粘在一起的呢?
是被形象地表述為“膠子”的粒子。另外還有向量玻色子和引力子。而引力子卻是一個好玩的東西,因為至今人類並沒有檢測到它的存在,而之所以人們會相信它一定存在卻很簡單,假如沒有引力子,你只要輕輕一跳就會奔向月球; 而蘋果會飛向太空而不是掉在地上,因為引力子產生的效應就是重力。
我們相信引力子一定會存在的證據有點像是,雖然我們看不到風中的氣體原子,但由於“風”效應的存在,我們一定相信氣體原子會存在一樣。

★宇宙中只存在這四種力,這四種力控制著一切萬物的相互作用。 比如,引力將我們固定在地球上,讓我們必須花幾千萬元才能把一個人送到太空中。
電磁力讓我們可以回眸一笑,或者嫣然一笑,或者微微一笑,或者哭笑不得。 也是這種力在此刻能讓你對這些什麼“笑”的作出區別。
★因為,是電磁力讓你的腦神經細胞能夠發放電流 以使得神經程式得以運行起來進行計算,而這個運算的過程,就是你此時此刻思想得以產生的原因。
膠子和向量玻色子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無法感受到它們存在的效應的,因為它們只在原子核內起作用。 當然,如果沒有它們將誇克“膠”在一起,也就不會有原子,進而我們也不會存在。 宇宙萬物都是由這三種基本粒子和起聯繫作用的四種力粒子組構而成的。

★今天的科學家已經將光子、膠子、向量玻色子,統一在了一起——就是說在極高溫度下,可以看到這三種力粒子擁有同一種力粒子的特性。 而光子的存在就是電子存在的結果,光子與電子具有相依關係。
★最終的大統一理論會把所有的粒子和力粒子統一在一起,就是說,它們都是一個東西的不同表現方式——或者說都是一種“弦”的不同振動頻率。
2004年10月份的一天傍晚,我在青島火車站附近一家臨街小型音像商店裏翻閱光碟。
無意間我從敞開的玻璃門向外望去,看到一位瘦骨嶙峋、似曾相識的面孔。 這個人穿著一件皺吧吧陳舊的深黑西服,灰色襯衫映襯著一條紅的刺眼的領帶,右手握著一件黑色的舊皮質公事包。 沒等我更仔細辨認時,突然看到這個人在人流中突然高喊了一聲“呀呼”,同時他一下子跳到街中心,緊著著用雙手將公事包使勁地摔向了正在疾駛過來的一輛公車前當風玻璃上—— 當時清楚地看到公事包打在擋風玻璃上後,公車來了一個緊急刹車—顯然司機被嚇了一大跳。 然後他在一邊蹦跳當中旋轉著身體,一邊大聲唱著無法聽清楚的歌,人們驚恐地為他敞開一條通路,就這樣他向著與我相反的方向蹦跳著奔去,一會便消失在視線中了!
後來確認,這個人的確是曾接觸過的一位做直銷的朋友。 非常好的人,一個內心充滿著對未來生活美好幻想的人,而怎麼會瘋掉呢?

根據以前我瞭解他的情況,想來是以下原因:
這個朋友38歲;六年前,撇下妻兒從黑龍江來到青島的平度市,目的就是想通過做直銷(以前叫傳銷)而成為百萬、甚至千萬富翁。 結果在兩年內賠掉了帶來的5萬人民幣,後又回到黑龍江。 半年後賣掉能賣的家當,加上籌借的資金3萬多元,再次來到青島的平度。 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不但一貧如洗,而且四處以借債度日。 雖然如此,卻還是如六年前一樣,一定要成功的創業激情十分高漲(據一位朋友說,在2001年,他帶領200多直銷人到青島市開大會,當時他是很有影響力 的)。
有一次,我看到他整合了近十家直銷公司在平度的人員,說是要建立一個直銷聯合體。 也許是遇到了無法解決的困難,多年的激情,把他一下子被砸倒了。
不同於一般人在遇到無法解決的困難及挫折時會通過自責、抑鬱、絕望、甚至自殺來折磨自己,由於他的性格、曾經渴望成功的巨大激情,完全選擇了另一種特殊的釋放方式來獲得最終解脫—他瘋掉了— 同時也淋漓盡致表達了他的愛、痛苦、無奈、希望和夢想。
我們這些自己認為自己是正常人的人—在我們眼中他是瘋子,在佛祖眼中我們又何嘗不是瘋子,是否有一天也會像他一樣,最終得到某種形式的解脫?
許多人每一天都在心理自己對自己討論著這樣、那樣的計畫—用這些計畫來滿足自己的白日夢,有時會望向窗外,想像著自己會有一個怎樣浪漫的轟轟烈烈愛情的實現,而未來有幸能夠獲得成功、財富、名望、地位與他人的尊重,亦或是長生不死。
每晚人們都會懷抱著對明天的企望睡去—許多人在夢中的確實現了某些現實中無法完成的願望.,當第二天發現一切希望落空之後,人們就會通過各種形式激勵自己,再次構建出更複雜、更宏偉的希望,以消除昨天遺留下來的痛苦。 當困境如影隨形,當失敗接踵而至,有些人就會選擇極端方式將幻想“洩洪”出去。

實際上,每一個人都生活在自己為自己編織的幻網裏,只有極少部分人最終實現了某種形式的社會成功,但有一天,所有的人都將突然發現,生命即將結束,所有曾經的尖叫、大笑、瘋狂舞蹈,亦或是刻骨銘心的初戀,都將在最後的一次歎息後,一切歸於寂靜!
(五年前,在爺爺以最後一次深深歎氣為人生結束點時——也許是對他一生總結的最佳表現方式,我正摸著他的額頭)。
為什麼每一個人都願意活著而不是死去?
生命最終意義是什麼?你到底是什麼?
最終我們都將魂歸何處?是否有一個共同安詳的天堂?最終一切的實相究竟是什麼?
一百多年以來,科學的進展已經證明,當我們瞭解其中一種粒子的特性時,也就瞭解了其他粒子的最基本的特性—比如“波動性”。
所以,科學家僅對光子的研究直接導致了今天幾乎所有的科學發現、發展及科學創造。
所以要追究心靈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就要理解你是什麼? 而要理解你是什麼,就要理解原子是什麼,以及進一步理解光是什麼?
當你理解了光的特性,你幾乎就理解了一切。 這裏所謂“一切”取決於你關心的是什麼。比如,是心靈本質還是手機功能。


▲第三節 · 什麼是形象思維
對量子物理學的研究,我當然不是用數學公式去理解(如果那樣我要需要用許多年成為數學家),我所用的是一種禪悟——禪定中對某一問題的開悟。 而這樣的禪悟,就是一種超複雜的形象思維。
什麼是形象思維?
簡單地說,思維可以分為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 邏輯思維就如同一加一等於二一樣,是對抽取、表徵出來的事物特性進行規律性推理、計算的思維。
許多的科學大發現都是通過邏輯思維獲得的。 比如牛頓就是一位物理學家兼數學家(另外,又兼天文學家和極少有人知道的神學家)。
更簡單地說,當一個人腦中呈現20頭牛的數字,加20頭牛的數字,等於四十頭牛數字的時候,這是邏輯思維。 當一個人腦中有20頭牛的影像,又加上20頭牛的影像,這時他腦中呈現出有40頭牛的影像時,這就是形象思維。
★形象思維是右腦思維。而根據腦科學研究,右腦未開發的潛在能力是左腦的10萬倍。
為什麼是這樣?
★原因很簡單,因為右腦是祖先腦—即至少儲存著六億年進化以來生物為了適應環境而累積起來的資訊。 而左腦只有在人類為了表徵一個事物或影像而出現語言文字以後,才得到有效擴展開發和利用。而這一進化歷史不過幾萬年而已。
對物理學等相關問題的思考,在我腦中呈現的不是數字而是形象。 當然,這需要超強的高能量的腦力才能“轉動”這些更複雜的形象,以獲得更深入的思考。

記得意數呼吸的方法嗎?(如果你進行了修習你就更清楚那是怎麼回事了). 
意數呼吸就是將心意完全集中在“意像上”,由此獲得體悟空境的能力。 當然定境是完全高於意數呼吸的,一個人在“定境”的狀態下,其心意操作意象的能力是超常的。 禪定的一個心理學功用就在這裏了。
更形象一點說,邏輯思維就像是用語言談論山楂的酸溜 溜味道,而形象思維就像是用舌頭品嘗山楂酸溜溜的味道。 當然,由於在我不是“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的情況下,通過禪定以人類最基本的思維形式理解這些“高深內容”的機緣,也讓我獲得了能夠以大家很容易理解的方式而不是科學家能理解的方式,將這些以前很難普及到大眾中的,或者說很難讓非科學家的人們接觸到的“高端科學內容”.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分享給大家的能力。
一切的一切,你、我、貓、你踢飛的石頭都是一種緣!
我的論述不是要用怎樣的數學公式去證明某一物理定律,而是論述一百年來,新物理學給我們帶來了怎樣的科學觀念上的革命,以及這些超新的科學觀念是如何與佛學 內容融合及統一在一起的。
當然,這種融合與統一的結果就是你會更容易理解佛學內容,更實際和快速地去修習禪定,和獲取心身健康。
我將以一種特有的方式,以及銳利的思路解析以上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